從錯峰通行看中心城區如何綜合治堵

2021年01月23日09: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2020年9月30日傍晚,南岸四公裡立交,車輛行駛緩慢。由於國慶中秋雙節到來,當日下午開始,進出中心城區的車輛增多,道路開始擁堵。(本報資料圖片) 通訊員 崔景印 攝/視覺重慶

  城市交通擁堵正在成為全國各地的治理難題,重慶也不例外。定向車道、共享轉換車道、公交優先道……一系列嘗試凸顯著這座城市對交通擁堵問題的關注。

  城市治堵還能從哪些方面入手?如何提高城市交通品質?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專家、市民就此展開熱議。

  擁堵之痛

  堵車就是“堵住了錢袋子”

  “重慶中心城區的地理特點,決定了交通治堵需要向科學的管理要效益。”市人大代表、合川區交通局黨委書記、局長米建川表示,重慶中心城區受兩江環繞的丘陵山地制約,加上汽車數量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道路交通壓力進一步加大,治堵需要從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多方面入手,以收綜合治理之效。

  市政協委員、中冶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田貴祥贊同米建川的觀點。在他看來,我市地處山地丘陵地帶,中梁山等四座山環城聳立,城市依山而建,建筑高低錯落。這一獨特的地理屬性,在賦予重慶獨一無二城市風貌的同時,客觀上也制約了城市交通的暢通,需要拿出有別於其他城市的特殊治堵方案。

  市民對中心城區擁堵的感受則更加直白。

  “出租車司機怕堵車,最怕的是大橋堵車。”重慶橋都出租汽車公司出租車司機冉雪鬆坦言,堵車對他來說就是“堵住了錢袋子”,“尤其是中心城區幾座大橋,每到早晚高峰時段,車動都動不了,生意沒有幾單,心裡煩。”

  家住渝北區的市民羅女士每周五下午都要由北至南穿越中心城區到南岸區接住讀的女兒回家。在她的印象中,沿途必經的黃花園大橋和重慶長江大橋似乎沒怎麼暢通過。

  治堵之試

  以橋隧為突破,限時錯峰通行

  市交巡警總隊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心城區小汽車保有量已達180.8萬輛。更嚴峻的現實是,預計1至2年后,這一數字將超過200萬。這就意味著,屆時內環以內干路網的高峰時期,平均車速將降至17.5公裡/小時,降幅12%﹔擁堵裡程增加至284公裡,增幅近76%。

  1月4日,重慶交巡警發布《重慶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關於中心城區高峰時段橋隧錯峰通行的通告(征求意見稿)》及說明公開征求意見。

  之所以將錯峰通行的靶標瞄准橋隧而非其他地段,源於大數據的支撐。

  市交巡警總隊大數據顯示,內環快速路以內的橋梁、隧道擁堵指數,分別高出城市道路平均值92%和58%,這說明擁堵的梗阻點是處於內環快速路以內的橋梁、隧道。

  “以橋隧為突破點,制定錯峰通行政策,的確抓住了要害。”田貴祥認為,長江與嘉陵江穿城而過,將中心城區一分為三,橋梁已成為城市交通發展的關鍵所在。

  田貴祥結合自己的調研結果介紹,中心城區的嘉華大橋平均全日車流量最高在20萬輛以上,其余橋梁半數以上平均全日車流量都在10萬輛以上。特別是在早晚高峰時期,橋梁成為中心城區主要堵點。

  米建川在肯定橋隧錯峰通行政策的同時,對交管部門採取的限時錯峰尤為肯定。在他看來,早晚高峰共計4.5小時的限時錯峰而不是全天錯峰,既可以有效調節城市交通,又最大限度減少市民出行的不便,是人性化的舉措。

  這種帶有倡導意味的限時錯峰,還帶有柔性勸導選擇公共交通出行的深層含義,這也使得該項政策在解決當下問題的同時,兼具引導未來交通習慣的嘗試。

  作為出租車司機,冉雪鬆是錯峰通行政策的極力支持者,因為該政策“肯定會減少擁堵”,而且在這項政策中,出租車不在限制范圍內。

  作為普通市民,前述羅女士則在歡迎錯峰通行的同時,更希望有關方面增加公交、地鐵的班次,方便市民出行。

  綜治之議

  交通規劃先行,多元發展並進

  針對中心城區交通擁堵,重慶交管部門此前已做過不少嘗試。

  例如,落實摩托車“3、5、8”分鐘快處勤務和路面責任制﹔針對中心城區主要堵點亂點,按照“一點一策”“一線一案”的原則,精准分析研判堵點亂點主要違法行為﹔通過列表展示、挂圖施工,量身定制每個堵點亂點的整治方案﹔劃分“亂停嚴管路”“亂行嚴管點”,通過“集中+專項”“流動+固定”等多種方式,確保停車有位、停車有序、行車守法等。希望通過這一系列措施,努力改善中心城區交通擁堵現狀。

  此外,來自各個層面的交通擁堵綜合治理之聲,也愈發熱烈。

  田貴祥認為,現代城市的治堵首先需要進行科學而系統地規劃。他舉例說,現階段我市一批規劃內的城市道路新建、改擴建項目已啟動,但同一道路部分路段竣工后,其他路段尚處於施工狀態,這就造成同一道路、不同路段間隔擁堵。

  “今后可以考慮同時啟動施工。”田貴祥建議,在道路規劃建設中,同一道路或相互連接道路的建設項目同時啟動。對可能造成擁堵的施工地點,盡可能採取同時啟動、同時施工、同時竣工投用的方式,使施工時間相對集中,以縮短項目建設帶來的交通影響周期。

  “重慶地理特點鮮明,不妨規劃上因地制宜,將立體交通作為長期戰略規劃。”米建川認為,中心城區呈現人口密度大、比較緊湊的城市形態,同時受丘陵山地制約,與平原城市相比更適合發展立體公共交通體系,過江索道、公交車、出租車、單軌、地鐵、渡船等交通形式多樣化,不僅是一種出行選擇,更應成為一種現實的戰略規劃思想,並將之貫穿於整個城市交通規劃中。

  “在道路資源極其有限的情況下,我們需要更加注重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米建川表示,可以建設更發達的以軌道交通為主體的公共交通體系,從根本上解決城市綜合治堵問題。

  善管之諫

  暢通軌道接駁,強化公交優先

  除了交通規劃外,在交通管理理念、交通管理手段等微觀操縱層面,代表委員們也有獨到建議。

  “重慶現代化的交通治理需要一個權威的綜合治理平台。”米建川認為,交通對一個城市的意義和作用越來越大,牽涉面越來越廣,全市應統一部署、統一規劃,運用群眾共管和科學管理的手段,把全市有關部門和信息平台打通,建立科學、長效的交通綜合治理平台。

  同時,米建川建議在更微觀層面改造城區擁堵點,抓住錯峰通行后車流量減小的時機,梳理城區擁堵點路段開展研究,綜合分析擁堵成因並制定具體方案對症下藥。

  立足打通我市軌道出行“最后一公裡”的角度,田貴祥建議盡快建立軌道交通出入站點與居民小區、熱門景點之間的接駁體系,解決軌道交通出入站點與乘客實際目的地之間的通行障礙,為整體交通出行減壓。

  同時,田貴祥還建議進一步加強公交優先車道管理,提升高峰期公交出行效率和速度,讓公共交通真正釋放運載力大、運載效率高的特點。這既需要賦予城市公交充分的“路權”,也需要培養市民公交出行的日常習慣。

  “交通是推動城市發展、拉動經濟增長、利民惠民的重大民生事業,多措並舉優化交通綜合管理,將有效解決交通擁堵問題,對社會經濟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田貴祥說。

  本報記者 陳波 周尤 實習生 冉羅楠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