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建美麗鄉村 整治人居環境 共享美好生活

2021年04月14日08:39  來源:華龍網
 

  走進重慶市江津區夏壩鎮綦河邊上鴨江村的“楊家河”院落,一個個干淨整潔的院子、一幅幅特色精美的圖畫、一件件漁家風情的實物映入眼帘,給人以賞心悅目、耳目一新之感。這,便是該村挖掘綦河漁家文化,打造頗具夏壩特色的“綦河人家”。

  說起這個“綦河人家”,當然與該村黨支部書記、鎮人大代表王在烈密不可分。王在烈,1966年生,2004年起擔任鴨江村黨支書記,連續多屆當選為夏壩鎮人大代表。近年來,他認真履行基層黨組織書記職責,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克服重重困難,因陋就簡,因地制宜,篤實力行,把鴨江村“楊家河”建設成為了江津區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點,深受群眾稱贊和上級好評。

綦河人家 漁家風情。通訊員 任永梅 攝

  立足實際 精心謀劃

  鴨江村位於夏壩鎮西南部,渝黔鐵路橫穿其境,綦江河流經村境內8公裡,重慶三環高速夏壩出囗在該村。全村幅員面積6.23平方公裡,轄8個社,總人口2695人,總戶數1072戶。交通便利,自然資源十分豐富,綦河漁家文化悠久,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和濃郁的鄉土人情。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作為村黨支部書記、人大代表,王在烈在多次參觀考察其他先進的人居環境建設成就后,倍感肩上的責任和壓力重大,他積極思考和謀劃本村的發展思路。通過走訪調研,在廣泛聽取和征集大量的意見建議后,結合本村地處綦河邊,具有悠久的漁家歷史文化的實際,在上級領導和相關單位的幫助指導下,最終形成了美麗鄉村建設思路:以綦河為元素,用“綦河人家,漁村風情”來體現鴨江村人居環境的特色。

  宣傳發動 統一認識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在實施人居環境整治之初,王在烈就碰到了重重困難。一開始,有部分群眾不認可,不配合。為做好群眾工作,在鎮裡的支持和帶動下,王在烈組織其他村干部、黨員和群眾代表先后到渝北區大盛鎮、九龍坡區西彭鎮、江津區蔡家鎮等地觀摩學習人居環境示范點建設,用生動實例來教育引導大家,開闊視野,提高大家的思想認識。

  隨后,他又多次召開小組會、院壩會進行宣傳動員,每次會上,他都要親自宣講環境整治的目的、意義和好處,並認真聽取和採納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播放先進地區人居環境整治效果視頻和本村“楊家河”人居環境示范點設計ppt,通過反復做工作,最終統一了村民的思想,大家自覺加入到環境整治工作中來,在行動上給予支持配合,形成了上下聯動、齊心合力的良好氛圍。

  盡心履職 解決難題

  為在改造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鮮明的綦河漁家特色和村規民約、家風家訓等文化元素,王在烈與其他鎮村干部、設計單位人員一道,多次到每戶走訪策劃,形成“一戶一案”的整改方案。施工中,王在烈每天全程在現場協調處理建設中的問題,確保了項目進度和質量,以“不大拆大建、因地制宜”為原則,完成了示范點小院落整治以及道路硬化、外牆立面裝飾、綠化管網等新與舊的交替融合。讓“綦河人家”有山有水有人家,既保持了舊時的原貌,又留住了歷史的記憶。

綦河人家 漁家風情。通訊員 任永梅 攝

  鴨江村“綦河人家”在人居環境整治方面取得的成績,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近年來,區內多個鎮街先后來此參觀學習,重慶市五屆人大代表江津聯系組也來此開展專題調研。鴨江村先后獲得江津區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點、重慶市首批“美麗宜居”鄉村等稱號。

  面對成績,王在烈表示,成績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自己只是履行了一個黨員和人大代表的職責和義務。今后,將更加積極作為,努力把鴨江村建設成為“生態環境更美好、村民生活更幸福、產業發展更具活力”之地,為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通訊員 代勤彪 任永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能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能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