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今年建200個“勞動者港灣”示范點

讓戶外勞動者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飯涼能加熱

2021年04月23日08:2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市城市管理局22日召開新聞通報會稱,為了讓勞動者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飯涼了能加熱,得到更多尊重和關愛,2020年,我市建成了665座“勞動者港灣”。今年,全市還將完成200座“勞動者港灣”示范點建設(中心城區每個區10座,其他每個區縣3座),目前各區縣已完成選址定點。

  “勞動者港灣”是指配置必要服務設施,為環衛工人、協勤協警、快遞送餐員、公交出租駕駛員、建筑搬運工人等戶外勞動者提供臨時休息的服務場所,是把城市管理的溫度傳遞到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的重要載體。2020年,我市將“勞動者港灣”建設工作納入市政府工作報告目標任務,今年又納入重點民生實事工作目標任務。

  根據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會同市總工會印發的《重慶市“勞動者港灣”建設實施方案》,我市依托垃圾站、公廁及銀行、酒店等其他社會單位辦公場所,結合實際推動“港灣”建設。在充分聽取戶外勞動者意見建議的基礎上,部分勞動港灣配備冰箱、燒水壺、暖水瓶、桌椅、儲物櫃等“讓勞動者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飯涼能加熱”的基本服務功能,還配置常用醫藥箱、WiFi、書報角、影音設備、淋浴間等設施,受到勞動者好評。

  市城市管理局市容處處長舒亮偉介紹,在北濱一路的“勞動者港灣”,不僅設置了直飲水、休閑座椅等,還打造了書吧,收藏讀物超過1000冊,豐富了勞動者的業余文化生活。還有的“勞動者港灣”特別為女同志增加更衣室和衣物、包裹存放櫃,懸挂信息牌公示“港灣”開放時間、管理人員姓名、電話等服務信息,讓勞動者感受到社會的認可和尊重。(記者 郭曉靜)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