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失“兒”復得

2021年05月07日15:5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陳波重慶家人保存的陳波小時候的照片,圖為陳波和媽媽。渝中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5月7日電 “爸、媽,我回來了……”5月7日上午10點,在重慶市公安局渝中區分局刑偵支隊,38歲的陳波張開雙手快步迎向自己的親生父母,話沒說完,一家三口抱頭痛哭。

  時隔34年,失“兒”復得,這對於陳波67歲的父親陳先生和63歲的母親楊女士來說,是幸福的。

  1987年10月30日,陳波走丟的那一天,對陳先生和楊女士來說就是一場噩夢。

  “當時娃兒在渝中區滄白路上托兒所,那天下午3點放學是他爺爺去接的,回家路過書店給孫子買書,孩子拿著爺爺的拐棍在旁邊玩,就一轉身的功夫,再回頭時拐棍還在,人卻不見了。”陳先生說,報警后,全家日夜尋找未果,爺爺也極度自責。

陳波父親展示報警回執。渝中警方供圖

  “孩子爺爺1993年去世前還一直牽挂著失散的孫兒,希望我們不管多久絕不要放棄,一定要想方設法把孩子找回來。”陳先生說,這也是老人的臨終遺願。

  “我感覺他就在某個地方生活著,只是不知過得好還是壞。”楊女士一直保留著孩子的戶口和他兒時的照片,她堅信有生之年一定會找到。

  此前,重慶渝中警方提取了孩子父母生物檢材進行DNA檢驗,並入庫比對未果。公安部2021團圓行動開展以來,渝中警方按照“一信息一檔一工作組”的原則,對本地失蹤兒童信息逐條確定專人落實,開展調查核查、採集錄入工作,又重新採集了陳先生和楊女士的血樣,復核信息(增加DNA檢驗STR位點后)上傳全國打拐庫。

  今年4月8日,全國打拐庫DNA比對結果通報,與山東省菏澤市公安局採集的陳波親緣關系成立。經過檢驗復核,4月25日,DNA鑒定書確認了彼此的親緣關系。

陳波和親生父母擁抱。渝中警方供圖

  “原來我是重慶人,開心,太開心了!”陳波說,自己五六歲之前的記憶一丁點都沒有了,怎麼從重慶去的山東無從知曉,不過養父母都對他很好,從小生活還算安逸,小時候也有鄰居說他是撿的孩子,但都以為是開玩笑。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自己血型跟養父母完全不一樣,這才對身世產生了懷疑,於是有了尋找親生父母的想法。

  如今,陳波結了婚,有個11歲的兒子,現在也算事業有成,家庭幸福。“有了自己家庭,特別是有了兒子之后,我尋找親生父母尋根溯源的想法愈發強烈。”陳波說,他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根在哪裡,是哪兒人,這既是對自己的承諾,今后也好給兒子有個交代。

  從山東到重慶,相隔1300多公裡。當陳波回到故鄉與親生父母相見的一瞬間,之前所有的顧慮、設想、擔心統統沒了,一家人緊緊地擁抱在一起,用眼淚訴說著失去彼此34年的情感。這一刻,感動了在場所有人。(劉政寧、馬良)

(責編:劉政寧、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