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快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點贊

張近山

2021年05月08日08: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了未來兩年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工作目標和工作重點,收獲網友的點贊和好評。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是關系人民福祉和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當前,人們跨省出差、學習、走親訪友、旅游的頻次越來越多,異地就醫人群不斷增加,越來越多民眾關心能不能在省外方便地看病並按政策報銷。此前,很多在外打拼的人在門診就醫,費用都要回原省份報銷,平添了許多麻煩和奔波。加快推進門診跨省直接結算改革,既是醫改政策協同推進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人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題中應有之義。

  加快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要破除難點。一些患者在實際就醫過程中,仍一定程度上面臨門診報銷難、看病轉診難等煩心事。這背后,折射出人口流入與流出地之間的醫保基金不平衡問題。各地各省份之間經濟發展水平不一,醫保起付線、報銷比例、報銷額度等標准不同,對各個統籌地區統一政策和醫療待遇標准形成了較大阻力。如何實現針對異地就醫的有效監管,也需要在改革過程中不斷探索。《通知》中提到的“加強異地就醫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預付金和清算資金管理”等工作,在統籌各地醫保資金池子和醫保政策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加快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要疏通堵點。政策落實中,一些參保人員碰到的報銷“梗阻”不容忽視。跨省異地就醫“奇葩証明”已被取消,但就醫地與參保地之間的信息暢通仍存在改進的空間。各地的醫保藥品、耗材、診療項目名稱中存在諸多不一致的情況,使得各地結算單位的醫保業務編碼不能完全兼容。轉診信息上傳不及時,地區間的溝通協調機制尚不健全等因素,也影響了參保人員獲得更加優質的服務。《通知》指出,要全力推進定點醫藥機構聯網工作,持續優化異地就醫備案線上服務,確保跨省直接結算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到位並平穩運行,將助力打通中梗阻、實現醫保大數據互聯互通。

  群眾滿意不滿意是檢驗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尺。無論是確保2021年底前所有省份、所有統籌地區作為參保地和就醫地雙向開通,還是重點推進高血壓等5個門診慢特病的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都要加強統籌協調和調度督導,扎扎實實推進。如今,直接結算系統的覆蓋面不斷擴大,住院、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受益人次已超1000萬次,給群眾帶去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實惠。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從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成功採購45種藥品,藥價平均降幅超一半,到醫保個人賬戶允許家庭成員共濟,無不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和健康中國建設的民生本色。把各項好事做好、實事做實,必能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為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