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能否破解“幼無所托”難題

重慶0-3歲嬰幼托育市場調查

2021年05月17日07:24  來源:重慶日報網
 

圖為某專業托育機構教師給幼兒講圖畫故事。(受訪者供圖)

托育中心教師與幼兒進行互動游戲。(受訪者供圖)

  生娃不易,帶娃更難。

  近年來,隨著二胎政策全面放開,家長育兒觀念的改變及育兒需求的提升,0-3歲孩子的托育問題成為當前關注的教育話題之一。

  托育機構的出現,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不少雙職工家庭對“娃兒上幼兒園前誰來帶”的焦慮。當前,重慶的托育市場發展如何?面臨哪些困境和問題?當代年輕父母對托育服務有何期待?對此,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托育市場 重慶主要分兩類

  日前,記者調查發現,重慶的托育市場以專業托育中心和家庭式托育機構為主。這兩類托育機構,均針對雙職工夫妻孩子無人照看的問題,為3歲以下嬰幼兒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臨時托等服務。如,全托服務,父母可在早上8點送孩子入園,晚上6點接孩子回家。

  “這兩類托育機構收費在每月2000-9000元不等,其主要區別在於地理位置、專業師資、硬件設施、功能配套以及課程內容等。”海汀頓國際教育集團副總經理楊雪竹說,重慶目前的托育市場較北上深而言並不算成熟,家長的托育意識還需要引領,所以托育中心的數量、規模也不算大。

  記者走訪了解到,家庭式托育機構主要開辦在小區裡,租用小區一樓住房進行裝修改造,場地面積主要集中在120-150平方米。

  在渝北區某家庭式托育機構,記者看到,該機構租用了該小區一樓帶花園的住房,面積約140平米。在場地布局上,客廳為孩子主要活動場所,花園裡有低齡兒童游樂設施,其他4個房間分別為教室和孩子的休息場所。

  “包括我在內,工作人員基本固定在5個人,一般招收本小區的孩子。”該機構負責人說,招聘的托育人員大都是幼兒園老師,主要托育2-3歲的孩子,每個孩子每月費用為2500-3000元,托位數量不超過20名。

  而專業托育中心主要開辦在社區的商業區,場地面積一般在500平方米以上,收費標准每個小孩每月4000—9000元。

  “隻有這麼大的場地,才能滿足所有功能,並進行專業化的分區。”愛德凱國際嬰幼兒托育中心運營總監王明燕說,按照專業標准,托育中心必須具備生活用房、服務管理用房和供應用房以及足夠寬敞的活動場地。此外,還配有專業的消洗間、保健室、晨檢室、家庭咨詢室等。

  “我們最小可以托育3個月大的嬰兒。”王明燕介紹,在托育人員配置上,國家標准是乳兒班1:3、小托班1:5、大托班1:7,而他們達到了1:3、1:4和1:5。

  專業托育中心 人才缺乏且培養成本過高

  33歲的王明燕曾在一家世界500強外企工作,期間,她了解到不少國外企業會和當地教育機構合作,在企業內部為有孩子的職工設置一個小型日托中心。

  “在外企五年,我看了許多職場女性生育后不能平衡工作與家庭的煩惱,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同時也看到了托育帶來的便捷,所以想在重慶辦一家托育中心,解決職場女性的困擾。”2015年,王明燕毅然離職,決定和幾位有過托育經驗的朋友共同創業。

  “可以托育2歲以下孩子的,重慶當時也就三四家吧。”王明燕回憶說,那時的托育機構數量少規模小,主要開辦在小區裡,沒有具體開辦標准,也沒有主管部門牽頭管理。

  當年的王明燕和朋友到工商注冊了早教中心的營業執照,開辦了一家托育中心。為有別於家庭式托育,王明燕決定把托育中心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她開始向國內其他城市和境外一些國家和地區學習先進的托育模式及經驗。

  經過幾年發展,托育中心規模逐漸擴大,但王明燕卻在2019年初打起了退堂鼓。“那時出現了一個瓶頸——沒有托育方面的人才支撐,服務品質很難保障!”王明燕坦言,那時,國內的高校沒有設置托育相關專業,托育機構隻能招聘學前教育等專業人員,再自行開展重新學習培養。

  “真的是手把手教每一個細節,培養一個合格的托育人員需要花費一年時間。”人才的缺乏和培養成本過高,讓王明燕感到前景不很樂觀。

  也就在當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加大了對托育行業的規范化指引、監管和支持力度,明確17個部門共同保障推動托育行業發展。這讓她重燃希望。

  “我覺得這是一個新機會,托育行業將迎來新發展。”王明燕說,雖然托育人才缺乏這一問題目前還沒得到較好解決,依然以各機構自行培養為主,但未來肯定會有所改變。“希望有關部門能出台托育培訓的相關標准,並頒發相應的資格証,同時,高校能為社會輸出更多的托育人才。”

  家庭式托育機構 希望降低備案登記要求

  “國家出台《指導意見》后,托育機構的管理由各地衛健委牽頭負責。”楊雪竹介紹,重慶方面,去年7月,市衛健委聯合市民政局、市市場監管局發布《關於貫徹托育機構登記和備案辦法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引導托育服務機構進行備案登記。

  “據我了解,目前重慶還沒有公辦的托育機構。”王明燕說,前期她做過大量市場調查,重慶大大小小的托育機構大概有100余家,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區,隻有部分在衛健委登記備案。

  “備案登記是有一定門檻的,包括消防驗收、場地面積、托育機構人員資格証等。”王明燕說,她認為這樣的門檻並不算高,但對一些開在小區裡的家庭式托育機構來說,就較難符合備案要求了。

  “我們的專業程度、服務態度都是受到家長們肯定的,但由於一些硬件條件不符合要求,無法備案。”一家尚未備案登記的家庭式托育機構工作人員說,小區內的家庭式托育機構能較好滿足小區及周邊家庭的托育需求,收費也較低,有存在的合理性。她希望能降低對家庭式托育機構備案登記要求,讓家庭式托育成為更多家長的選擇。

  年輕父母 呼喚公辦普惠性托育機構

  連日來,記者隨機採訪了30位80、90后父母。其中,24位表示,家庭曾因誰帶孩子發生過矛盾﹔16位表示,正是由於沒有足夠精力帶孩子,拒絕生二胎﹔21位表示,對私立托育機構心存疑慮,希望發展更多有安全保障、價格合適的公辦托育機構。

  “父母最近身體不好,無法繼續帶娃,考慮過請育兒嫂和托育,但開銷較大,難以承擔。”家住九龍坡區的劉晶晶是一位1歲半女孩的母親,原本打算生二胎的她,最近打消了這一念頭。劉晶晶表示,希望重慶有收費低的普惠性托育中心。

  “老人雖然願意帶,但教育方式還是有很多問題,而且隨著年齡偏大,身體也吃不消。”34歲的張穎有個兩歲大的兒子,一直婆婆在帶。張穎說,育兒嫂和專業托育中心價格不菲,家庭式托育她又不放心。“在沒有公辦托育機構的情況下,建議可先採取民辦公助的形式,多發展一些普惠性托育機構。”

  對家長們的焦慮,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民盟重慶市委會副主委、市政協副秘書長劉文賢就發出呼吁:應多元化增加托育服務供給,依托公辦機構興辦一批具有普惠性和公益性的托育機構,滿足普通收入家庭需求。

  劉文賢的建議來自於他對托育服務多年以來的調查研究。目前,我國0至3歲托育服務缺口巨大,但公辦性、公益性的托育機構甚少。同時,嬰幼兒托育機構的評定和考核等標准缺乏,管理不規范,教學質量、運營標准等少有部門監管,存在較高的運營風險,導致許多家長不願將孩子送往托育機構。

  專家建議 每個社區至少一個托育場所

  托育服務有著巨大的市場空間。據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調查,在0至3歲嬰幼兒的家庭中,有托育服務需求的佔30%。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調查數據顯示,我國0至3歲嬰幼兒入托率隻有5%左右。

  “針對0至3歲的小孩,我國90%的家庭還是以祖輩照料為主。”托育專家、蓓拉課堂創始人趙子成分析認為,國務院發布《指導意見》后,我國托育行業進入政策規范化發展階段。但目前,人才的缺乏以及資金成本過高,成為制約托育行業發展的瓶頸。

  趙子成說,從市場化角度來看,當前,家庭式托育機構更容易生存。“目前,開辦一家符合標准的專業托育中心,其租金成本、人工成本、營銷成本等都比較高,如果按照普惠性的價格經營,基本不可能賺錢。”趙子成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家有100個托位的托育機構,隻有入園率達到60%才能保本,超過80%才能盈利。即使如此,資金回籠的周期也在3-5年左右。

  而家庭式托育機構就不一樣,其前期投入不高,收費較低,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並良好地持續經營下去。“不過,家庭式托育機構受場地等因素制約,不能滿足備案登記要求,目前不被認為是合格的托育機構。”趙子成說。

  “正是受這些瓶頸因素影響,當前從事托育的人並不算多,民辦托育機構正在艱難成長。如果要達到普惠這一目標,政府幫助民辦托育機構降低投入和運營成本是第一步。”為此,趙子成建議,政府首先應認可家庭式托育機構,同時以補租金、補人頭、補托位等形式培育托育市場,進而發展更多普惠性、老百姓負擔得起的托育機構。此外,還可以鼓勵企事業單位採取公建民營、民辦公助等形式設立托育點,滿足職工托育需求。

  而在政策的落實方面,楊雪竹則建議,政策應平等對待各類托育機構,符合要求即可獲得如場地、政策補貼等支持,讓社會機構各展所長,營造健康的托育服務生態,鼓勵不同類型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為廣大需求者提供服務。

  另外,針對我國大部分大專院校都沒有開設0至3歲的托育專業,也沒有托育教師資格証書這一問題,趙子成建議,國家應鼓勵大專院校設置相關專業,培養專業的托育人才,政府部門也應盡快建立相關資質認証,同時,加大對已有托育機構內教師的培訓。“比如,上海就委托高校對2000名托育師進行培訓,這些方式各地都可以借鑒。”

  “發展托育服務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未來,每個街道或社區都應有至少一個托育場所,托育機構的數量應該超過幼兒園的數量。”趙子成還建議,隨著托育機構數量增加,政府部門還應牽頭成立托育行業相關協會,通過協會,能更加有效地管理和規范托育行業。

  他山之石>>>

  幼兒與保教人員的配比不高於7︰1

  浙江出台全國首個托班指南

  日前,浙江省教育廳最近出台了全國首個幼兒園托班管理指南,印發了《浙江省幼兒園托班管理指南(試行)》(以下簡稱《管理指南》)的通知。《管理指南》涉及托班班級規模、回應性關照、家園合作等多個方面,適用於浙江省范圍內各級各類幼兒園舉辦的面向2—3歲幼兒實施保育教育活動的全日制、半日制托班。

  《管理指南》規定,幼兒園辦托班須經當地教育主管部門批准后開設。入托年齡原則上為24個月及以上。托班一般按25—36個月編班,也可以按25—30個月、31—36個月編班,每班人數不超過20人。

  托班班級應當配足專任教師和保育員(以下簡稱保教人員),幼兒與保教人員的配比不高於7︰1。托班教師需獲得適用的教師資格証並獲得托育保教方面的相關培訓﹔托班保育員應當取得保育員上崗証及托育保教方面的相關培訓。

  本報首席記者 黃喬 記者 黃嬰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