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2年09月03日09:56  來源:重慶日報網
 

9月2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抗旱救災后續和當前防汛工作,審議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碳達峰實施方案,聽取全市群團組織工作等情況匯報。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領導列席。

會議指出,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總體趨穩,但疫情尚未見底,面臨著新的壓力和考驗。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緊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在最短時間、以最小代價控制住疫情。要堅持以快制快,堅決果斷處置現有疫情,嚴防發生新的疫情,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繼續加強重點地區來渝返渝人員排查管控,強化“入渝即檢”,嚴格“首站首問”責任制,分類落實健康管理措施,確保全覆蓋、無遺漏。毫不放鬆抓好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嚴防輸入性風險。進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把好交通入口關、社區排查關、重點場所防控關、入境閉環關、社會個人防護關,深入細致做好各類學校防控工作,從嚴管理重大活動。加強應急能力建設,抓緊補齊短板弱項,進一步提升流調溯源、隔離管控、核酸篩查、輿情引導等工作效能,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著力強化經濟運行調度,抓好煤炭儲備和電力保供,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加強企業服務,落實助企紓困措施,促進消費穩步恢復,穩定外貿外資,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著力保障改善民生,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做好市場保供穩價,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兜牢民生底線。著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深化重點領域安全管理,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著力抓好防災減災,扎實做好抗旱救災后續工作,減少農業損失,防止因災返貧。抓好秋冬季節防火工作,提升防滅火能力。切實加強防汛工作,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嚴防旱澇急轉,強化監測預警、避險轉移,抓好水利工程建設和病險水庫等隱患排查,有效防范應對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

會議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國之大者”,大力培育發展綠色產業,優化清潔能源供給,強化科技賦能,促進重點領域有序降碳、有效降碳、安全降碳,倡導節約利用能源資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完善政策支撐,抓好項目實施,匯聚落實碳達峰任務的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推動新時代老齡工作高質量發展,讓廣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要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優化老年人全周期健康服務,提高養老保險水平,大力發展老齡產業,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需求。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政策支持,大力營造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良好社會氛圍。

會議強調,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堅持和加強黨對群團工作的全面領導,保持和增強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要更好服務中心大局,找准工作切入點、著力點,團結群眾更好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持續深化改革創新,拓展工作領域,創新工作手段,推動群團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做好群團組織換屆工作,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

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黃凌、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