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江津:“空中课堂”助贫困户春耕

2020年02月17日09: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王逸群线上指导贫困户养殖问题。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7日电 疫情期间,又临春耕,扶贫干部无法入户,扶贫工作如何开展?在重庆江津区四屏镇,一名“90后”扶贫干部针对居家贫困村民开设“空中扶贫课堂”,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贫困户们别样的关怀和帮助。

  “这是关于水稻种植的视频。快春耕了,供你参考。”16日,刚刚下村排查回来的四屏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王逸群赶忙打开手机,将之前下载的短视频通过微信发给对口的建卡贫困户。

  这是这10多天来,王逸群每天的日常重点工作之一。“防控期间不能像平时一样多去贫困户家走走,手机和网络用好了,能起大作用。”王逸群说,为办好“空中课堂”,他每天都要花2小时上网查资料,找合适内容。

  “下地要和其他人错开时间去,不要聚焦。”“马上倒春寒,下地的时候要注意。”……一条一条及时的信息,让王逸群的“空中扶贫课堂”成为当地许多贫困户的“及时雨”。

  贫困户邓忠祥由于身体不好,主要经济来源是家里的鱼塘。针对这一情况,王逸群在网上查询了“春季淡水鱼管理要点”“开春鱼塘管理”等相关知识,整理成简单易懂的文字发给他,邓忠祥觉得非常实用,高兴地说,“有什么不懂的再问小王就是。”

  伴随着“空中课堂”的开展,王逸群的微信和电话“热”了起来。在解疑答惑的同时,他和同事们还通过网络,为自我隔离在家的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实现增收。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为建卡贫困户销售价值2.2万元的各类农产品。

  “戴着口罩到最远的社里去,不少群众还能认出我来,这是让我最高兴的事。群众口中的一句‘谢谢’或是‘辛苦你们’,是对我最大的褒奖。”王逸群说,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自己和群众之间的感情又深了一层,也感到自己以前的扶贫工作没有白做。

  “全镇有235户建卡贫困户,虽然不能与每一户面对面,但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帮到每个人。”四屏镇扶贫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正面临春耕生产,该镇将积极用好类似手段,做到“防疫”“扶贫”两不误。(刘政宁、黄柏添、刘倩)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