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全市首个药品管控系统在南岸区上线

2020年02月28日10:2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市民在南坪和平药房购买药品前进行实名登记。郭旭 摄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近日,由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开发的“南岸市监APP”药品管控系统上线。该APP可对全区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购买发热咳嗽药品实时登记,目前已在其他疫情重点区县推广使用。

  据了解,该APP利用“互联网+监管”技术,上线后,可改变以往由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每日前往药品零售企业收集数据,再人工汇总的模式,大大节省人力、时间成本。

  同时,APP内登记信息信息全面,监管人员可实时监控药品零售企业发热咳嗽药品销售情况及购药顾客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是否本人用药、是否有疑似病例接触史等情况,为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筛选相关可疑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目前,南岸区共有530家药品经营企业入驻该平台上线运营,已完成全区20157余次购药登记,监控发热人员253人次,并筛选出33人可疑人次,频繁购药1444人次。其中,途径武汉区域5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数据支持。

  下一步,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疫情发展变化,继续开发并优化相关监管功能,督促各药品零售企业发挥疫情防控“千里眼”作用,织密扎牢南岸疫情防控“隔离墙”。(刘政宁、谢佳洁、李诗韵)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