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江津:聚焦贫困学子 “点名式”援助关爱不停歇

2020年03月31日15: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31日电 “这学期还没有正式开学,寄宿生生活补助已经打到我们的卡上了……”近日,重庆市江津区贾嗣小学建卡贫困生李元艺(化名)的妈妈收到学校提前划拨的生活补助。

  “李元艺学习特别用功,每天线上教学活动互动很积极,学习效果很好。”学校负责人易治林说,学校已经自筹经费,为8名家里没有智能手机的建卡贫困生配备了智能手机。

  据了解,在江津区教委的“点名式”资助信息库里面,贾嗣小学一共有18名健卡贫困生,每次只要有国家的资助政策,都将他们纳入到优先考虑的范畴。除此之外,学校还联合了社会力量对他们进行资助,因此像李元艺这样特别困难的家庭被“点名”资助的次数也会相应增加。

  从2019年开始,江津区教委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方式由“申报式”改为“点名式”,建立“点名式”资助信息库,并形成长效机制,及时将江津籍建卡贫困户子女信息与江津学籍系统进行比对,随时动态掌握健卡贫困生信息。

  面对“疫情”“战贫”双重考验,江津区教委按照“点名式”资助信息库名单,对建卡贫困生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共预拨义务教育贫困生生活补助380.48万元,惠及7630名贫困学生,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学生生活、学习不断档。

  此外,区教委协调电信、移动等单位,为区内困难学生家庭免费安装宽带80户,提供免费手机流量覆盖贫困学生近5000人。5928名党员教师志愿者还组成“空中希望课堂”关爱小分队,实施“点对点”结对帮扶,做好困难学生相关学习生活规划和心理辅助。(刘政宁、程雅琦、王咏梅)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