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服务在云端,方便又安全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4月21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智慧政务大厅,享受自助服务

  在重庆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只见十几台自助服务机依次排列。起初,徐庆源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在前面有人示范,她才知道,这里可以自助办理很多业务。

  徐庆源是璧山区一家汽车用品公司的财务人员,前来办理公司股东信息变更手续。她在一台市场监管自助服务机前坐下,通过“重庆市璧山区网上办事大厅”注册,并使用身份证识别后,成功登录,找到需要办理的事项,然后根据提示依次填写信息、提交电子资料,每一项都有填写说明和提示,流程清晰,操作便利。

  股东信息变更,关键环节就是要对股东本人进行人脸识别。而有了“自助办”,股东在服务机上填写信息后,只需通过手机“渝快办”APP进行人脸识别,远程办理,不用到现场。不到20分钟,徐庆源就顺利办完股东信息变更手续。

  “太方便了!而且疫情期间,不用担心人员聚集风险。”徐庆源对“无接触”服务竖起大拇指,“以前,办理类似业务一般要2天时间,填很多表格,如果没填准确,或者不规范,就要再跑一次,费时又费力。”

  不只是徐庆源,很多市民前来办理各类业务都感受到方便。目前,璧山区智慧政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已入驻公安、税务和社保等16个部门,群众凭身份证就可实现智能导办,办理出生证明、查询社保信息或公交卡充值等各类业务。

  除了办理方便,自助服务区24小时开放,群众可随时前来办事,让政务服务不再局限于8小时内,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将“面对面”变为“线连线”,为群众提供“无接触”服务,是璧山区推行智慧政务的举措之一。疫情期间,璧山区办事大厅窗口暂停现场服务,智慧政务大厅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自助办”,为恢复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截至3月底,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各类事项1.4万余件,办结率100%,回复群众电话、网上咨询等9000余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