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力争3年内建成为中国软件名城

全市软件业务年收入将达3000亿元

2020年05月02日08: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我市软件产业5大发展方向

  在未来3年内,全市将培育1家软件业务收入100亿级企业、50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0家1亿元以上企业,以及10个知名软件品牌,形成“名城、名园、名企、名品”产业生态体系。

  建立软件人才交流平台,力争3年内全市软件行业从业人数达到35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成。

  资料来源:《重庆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制图/李梦妮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重庆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称《计划》)提出,到2022年成功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培育2个中国软件名园、1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市软件业务年收入达3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

  《计划》提出,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我市将把软件产业培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未来3年内,全市将培育1家软件业务收入100亿级企业、50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0家1亿元以上企业,以及10个知名软件品牌,形成“名城、名园、名企、名品”产业生态体系。

  为此,我市软件产业发展方向将围绕工业软件、高端行业应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自主基础软件和新兴软件5个方面进行。在支持软件企业发展方面,《计划》提出实施“千家软件企业培育工程”,依托重点软件企业培育一批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软件产品;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承担政府、企业信息化项目及市级重大科技项目;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资本运作等,组建大型软件企业;鼓励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支持软件企业发展壮大的各类政策等。

  围绕“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计划》鼓励制造业企业利用软件技术开展智能化改造,加速推进软件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应用,重点面向政务服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应用需求,发展关键应用软件、行业解决方案和集成应用平台。

  推动软件行业发展,人才引进和培育是重点。《计划》提出,我市将依托人才强市行动计划、重庆英才计划等,引进一批中高端软件人才,并同步建立软件人才交流平台,强化产业人才对接,力争3年内全市软件行业从业人数达到35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四成。 (记者 夏元)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