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21个区有了新目标

2020年05月11日08:24  来源:重庆晨报网
 

  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其中的“一区”,就是主城都市区。

  主城都市区究竟如何发展?

  5月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了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并讲话。至此,重庆主城都市区具体建设方案开始浮出水面。

  据了解,主城都市区由中心城区9个区和主城新区12个区组成,面积2.87万平方公里,是重点发展的优势区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引擎,是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桥头堡城市

  荣昌、大足、铜梁、潼南

  规划主要目标:

  重点发挥成渝腹心优势,立足门户优势和产业特色,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设施配置,吸引人口产业集聚,快速增强综合实力,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增长极,合力培育大城市,协同四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同时,规划永川-大足-荣昌、合川-铜梁-潼南、綦江-万盛-南川、涪陵-武隆-丰都、长寿-垫江-梁平等抱团发展,强化空间布局统筹、交通互联成网、公共服务共享、产业分工协作,破解人均指标占优、整体实力不强的局面,协同四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促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两江四岸”核心区

  规划主要目标:

  16平方公里长嘉汇大景区联动周边形成50平方公里的整体提升区域,是重庆地标、灵魂和精华,强化风貌管控,形成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

  中心城区

  渝中、大渡口、江北、南岸、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渝北、巴南

  规划主要目标:

  突出创新链顶端、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加快集聚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提升整体发展能级,形成高质量的极核、硬核。

  建设中部历史母城、东部生态之城、西部科学之城、南部人文之城、北部智慧之城,五个板块各具主题形成名片,同时兼容兼顾多元发展,避免单一化雷同发展。

  以“两江四岸”为发展主轴,加快建设广阳岛、科学城、礼嘉悦来半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等重点区域,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

  重要战略 支点城市

  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

  规划主要目标:

  是参与主城都市区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空间分工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发挥区位、产业、规模等综合优势,培育产业集群,强化区域交通枢纽功能,辐射好传统腹地,相对独立支撑重庆落实国家战略、联动周边地区。

  同城化 发展先行区

  璧山、江津、长寿、南川

  规划主要目标:

  既保持独立城市格局,又在交通设施、产业分工、功能配套等多个方面与中心城区加速融合,参与产业转移分工,承担重大功能布局,吸引人口集聚,成为中心城区有机组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王梓涵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