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注册护士超十万人!今天,这些医护人员受表彰

2020年05月13日00: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公卫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严晓峰已经年近六旬,身患高血压等疾病。从年前做准备工作开始到3月15日清零,她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50多天,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

  严晓峰说,重庆市公卫中心作为新冠肺炎主城片区集中救治医院,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自战“疫”打响的那一刻起,中心几乎所有的医务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并提交了请战书随时待命。

        在战场上,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奔赴那里。他们身份多变,不仅仅只是竭尽全力救治病人的医务工作者,当原有的清洁人员因为惧怕感染辞职时,他们还担起了清洁工的角色,当需要一个临时的工种消杀人员时,他们又变身为消杀员,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提供一个更加安全的医疗环境。

  39岁的宿昆是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呼吸道与新发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市级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在疫情发生初期,作为防控一线的主力队员之一,他等不及陪同儿子完成手术就主动请缨冲锋一线,先后去到全市14个区县的疫情一线开展防控工作。

  为了找出传染源,宿昆和同仁们走访摸排、抽丝剥茧,发现了重庆市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引起疫情传播的证据。这是全国无症状感染者发现的早期案例,对深入认识新冠肺炎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全面防控方案策略的优化,产生重要指导性意义。

  在对全市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防控指导期间,宿昆不分昼夜地接听基层工作人员电话,累计电话指导达700余次。“左耳听不见了,就用右耳接听。因为我深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决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在行动上!”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