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德感工业园:助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3日07:41  来源:重庆日报网
 

  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食用油脂数字化包装车间 摄/万难

  重庆西南制药二厂有限责任公司磷酸氯喹片生产线 摄/贺奎

  西南制药二厂临危受命,紧急生产新冠肺炎治疗用药磷酸氯喹片324.63万片;广州双桥春节“不打烊”,中粮、益海嘉里提前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市场、稳物价;荣科包装、东寰科技就地转型,紧急生产防疫物资;康普达,一家生产教学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款可移动无线智能人体测温柱……自疫情发生以来,这些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新闻都指向同一个名字——江津德感工业园。今年3月4日,以该工业园为重点的江津工业园区食品(粮油加工)产业集群成功跻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

  依托“几江”“玫瑰”“迈进”等多个享誉全球的百年“老字号”奠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德感工业园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投资增品类

  一个百亿级企业呼之欲出

  2020年,德感工业园继续以巩固壮大高端消费品工业为着力点,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重点做优做强粮油食品加工产业,新签约东莞德伸等消费品工业项目14个,涵盖烘焙食品、休闲食品、潮流玩具等门类;竣工投产项目1个,新开工项目5个,续建益海嘉里大豆压榨、双桥二期等项目10个。其中,益海嘉里大豆压榨、面粉加工、稻谷加工项目今年8月陆续投产后,企业整体产值将达到百亿元。

  至此,该园区消费品工业累计引进企业17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家,税收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8家。产品涵盖食用油、食用糖浆、酒水饮料、休闲食品、纸制品、调料调味品、家居制品、鞋靴纺织等诸多门类,基本形成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

  创新引领提品质

  “三化”改造风生水起

  立足产业发展,该园区积极引导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以用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体系,推动产业加快向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德感工业园消费品工业已成功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其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重庆市“小巨人”企业1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11家,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市级绿色工厂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市级数字化车间4个,3个项目被纳入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有效发明专利74件。

  其中,广州双桥重庆工厂先后完成数字化、绿色化、信息化改造,成功创建市级数字化车间、国家级绿色工厂,并顺利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成为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

  特色发展创品牌

  名优产品遍地开花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优势,德感工业园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培育引导企业强化品牌管理、打造知名品牌,同时加大自主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品牌价值和竞争力。

  以世界品牌500强中粮集团为引领,目前,该园区消费品工业已集聚中国品牌500强4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中华老字号4个、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9个、重庆农产品加工“双百”企业11家、重庆市老字号企业2家,以及“中国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中国白酒小曲香型代表”几江牌金江津酒、“中国糯米粉十大品牌”黄国粮业、“中国火锅底料十大品牌”肖佬五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

  “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形成的集聚效应使该园区先后获评“重庆特色产业新名片”“重庆市粮油食品产业示范园”“重庆市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实力助推江津区荣膺“全国食品工业强区”。

  乘势发展再提速

  做大做强做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江津提出的‘建设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要求,德感工业园正全力打造以粮油食品为重点的行业性集合品牌。”该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龙鱼”“福临门”“鲁花”三大粮油品牌每年销售食用油60万吨,双桥淀粉糖在西南地区食品、饮料行业高端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5%以上,以桥头、帅克为代表的55家企业形成的调味品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凯扬、荷花等企业推出的富硒花椒油、富硒米花糖等系列产品产销两旺;西部食谷等标准厂房累计入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上百家,汇聚川渝两地特色小吃,“重庆味道”产业符号加速形成。

  下一步,德感工业园将紧扣“高端”“高质量”两个关键,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在讲好“老字号”新故事的基础上,加大精准招商、项目促建、新品研发和品牌建设力度,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同时,大力推进兰家沱港口总体改扩建工程、渝泸北线高速德感连接线等对外通道项目建设进度,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将德感工业园打造成西南地区最大的高端消费品工业(粮油食品加工)集聚区和示范基地。

  张亚飞 王琳琳 刘原原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