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建科技生态城 造成渝双城经济圈示范区

2020年06月01日22: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日电 5月,永川被纳入重庆主城都市区,成为主城都市区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面临新机遇,永川将如何把握?科技生态城,便是永川谋求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利剑。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示范区

  永川地处重庆、成都两大“极核城市”之间,是重庆向西发力的最佳区域,是扩大强化腹地的中心和对标成都东进的支点。

  永川科技生态城也并非横空出世,其规划、建设的背后,是三年的探索和突破。今年1月,《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城东片区以科技生态城为重点,围绕新生活、新职教、新医养、新文旅四大功能,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5分钟入园、10分钟亲水”的生态城区。

  目前,永川正按照“城市向东、产业向南”的拓展思路,在城东规划建设永川科技生态城。生态城西靠蔡英岩,东以九永高速为界,南至通石桥水库,北至大安产业园,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

  据了解,该片区是永川承接重庆主城产业和功能外溢最近的区域,也是发挥区域辐射带动力最佳区域。科技生态城在规划中主动把永川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职教优势、交通优势与“全市副中心城市”定位使命相结合,对承接主城产业转移、完善永川城市功能、提升集聚辐射能力都将起到重要作用,也将为永川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提供有力支撑,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示范区发挥积极作用。

  用科技绘制未来城市蓝图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称,“科技”是永川科技生态城的一大标签。为赋予科技色彩,永川区充分借鉴雄安新区、天府新区和中新生态城先进规划理念,结合区位优势、地域特色和产业基础,以科技为导向、以生态为本底、以人居为核心,高起点、高水平规划设计永川科技生态城。

  创新要素将在永川科技生态城汇聚,主导产业将在这里壮大,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将贯穿生活方方面面。

  在这里,智能交通可变为现实。红绿灯会随车流量大小而智能化变化,人们可在运动中利用科技设施检测自身健康状况。

  用生态构造产城景融合发展之城

  永川科技生态城的另一大名片,便是“生态”。这里生机盎然,蓝天与青山绿水是自然底色,“蓝 + 绿”填满城市缝隙。

  据了解,永川科技生态城将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贯穿规划、建设始终,尊重区域山水格局、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着力凸显城市风貌,按照城市大园林格局构建广义公园体系,力求将其打造为半城半园的“大公园”。

  为此,永川区将保留场地自然、植被、民居等原始要素,打造原生态郊野公园,让市民在城市中体验怡然田园生活。绿植规划中,常绿和落叶树比例控制在5:5,形成大乔木、小乔木、灌木、附生植物、地表植被5层植被类型,并充分利用屋顶、立面等有效空间发展立体绿化,增加景观效果,改善生态环境,让绿化层次感更强,对春、夏、秋、冬四季表达更加直观。

  为确保生态颜值,永川科技生态城还将综合考虑机场限高、山水自然、城市风貌、交通支撑、宜居形态等因素,在空间开发中确定疏密有致的开发强度。

  在这里,城市与自然相互交融,人对自然可感可及。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立体绿化、屋顶绿化等,让城市处处充满绿意,放眼尽是春色。

  目前,永川科技生态城已完成概念规划暨城市设计初步方案,东西轴向主干道路兴业大道已建成投用,区新城建管委正加快着手该片区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