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火,可以燎原

——重庆气矿劳模创新工作室纪实

胡虹 刘渝强

2020年06月10日12: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薪火相传:聚成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在重庆气矿梁平作业区,有一个叫天东29井的地方。这是一个管理着12个生产井站的采气中心站。

  置身在山野环抱中的井站就像绿色中的孤岛。谢利平每次回到这里,就像回到魂牵梦绕的家。站在采气树下,谢利平静静地还原成19年前那个面对密密麻麻的管线、错综复杂的流程、高大先进的设备茫然无措的小姑娘。

  作为重庆气矿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主要成员,谢利平和以她名字命名的“谢利平工作法”成为重庆气矿一道耀眼的彩虹。

  从亚洲最大的脱水站——讲治站的实习女工“小谢”到“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重庆市“工人先锋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的天东29井的“谢班长”;从集团公司采气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谢劳模”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谢利平技能专家工作室”和“谢利平工作法”的“谢专家”……

  谢利平一步步地蝶变人生。

  聚在一起,谢利平和庞宇来、李爽、郝春雷、龚伟、宋伟、温志怀、雷念、龙俨丽--这些大大小小的劳模一起成为推动川东大气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集思广益、勇于创新,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重庆气矿劳模创新工作室潜能和智慧。

  散开而去,谢利平扎根生产现场,带领作业区的技师和技能骨干解决作业区生产现场疑难杂症、开展技改创新和传技带徒等工作成为了生活常态。“谢利平技能专家工作室”自成立至今,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发明1项、完成科研项目1项、技改创新成果16项、提交合理化建议76项、完成重庆气矿操作卡修订试点工作、创新培训模式5种、打造移动式练兵场2座、完成技术比赛集训7次、开展各项培训工作1300多课时、参与检维修工作126次、整理典型检维修案例汇编3册37项、汇编作业区论文集3册等,为作业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谢专家”不再是一个称号,而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技能品牌。

  因为都是女孩的缘故,在重庆气矿劳模工作室里,李爽和谢利平碰到一起,也会亲亲热热地腻在一堆,叽叽喳喳地聊衣服聊鞋子聊育儿经。走在大街上,谁也看不出打扮得美美哒的两姐妹一个是大名鼎鼎的“谢专家”,一个是赫赫有名的“李劳模”。

  不久前才摘取“全国十佳最美地质队员”的李爽每天穿行在地质研究所的小院落里,猛扎在资料堆里一如平常。作为重庆气矿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元老,李爽担任了“重庆气矿劳模创新工作室资源勘探攻关团队”负责人和重庆气矿“李爽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要想有的放矢地攻克科技难关,必须瞄准资源需求资源勘探攻关。李爽在认真梳理制约油气勘探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查阅大量文献,请教众多专家,反复商讨推敲,制定了详细的年度攻关措施及攻关目标。

  经过精挑细选,李爽拉起了一支精锐部队,发起对资源勘探的攻坚战。

  从2013年开始,她带领的团队提炼形成了一套包含4大技术系列、9大特色技术的长兴组生物礁勘探特色配套技术。并利用该技术,部署了11口生物礁专层井,经实施全部成功钻遇储层,测试日产量达200多万立方米。

  2017年,李爽带领“资源勘探攻关团队”进攻礁滩成像、精细刻画等技术攻关,对环开江梁平海槽台缘带生物礁分布进行了重新刻画,提出“海槽东侧发育二排礁”、“龙门区块生物礁具有成藏条件”等新认识,部署天东012-X18井、天东110井井位目标。天东012-X8井成功钻遇二排礁并获气,打响了海槽多排生物礁滚探第一仗;天东110井测试获气,打开了西侧生物礁勘探的新局面。

  人人是创新之源!时时是创新之机!处处是创新之地!

  劳模效益被迅速复制和裂变。

  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李爽创新工作室、谢利平创新工作室、周敏创新工作室,郝春雷创新工作室,张荣义创新工作室、刘正雄创新工作室……

  涵盖1名集团公司技能专家、2名西南油气田公司技能专家、1名高级技师、13名技师的“技师工作室”在长寿运销部挂牌成立;

  垫江作业区、开江作业区、万州作业区、渝北运销部、大竹作业区--纷纷成立以重量级劳模领衔的“技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

  创新之梦,如雨后春笋,洒向川东气田广袤大地。

  和所有人一样,庞宇来满是期待,重庆气矿劳模创新工作室掀起的创新热潮不仅是对科学的崇尚,更是传递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担当甚至是一种情怀。

  创新沉淀了岁月,升华了追求。不论世界多么喧嚣,庞宇来和他的劳模“小伙伴”们坚持着自己的信仰,独守内心的安宁,用心演绎沉淀之美。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