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开新局 新兴产业后劲足

重庆两江新区着力增强发展动能

本报记者  王斌来  崔  佳  蒋云龙

2020年06月1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7日 01 版)

  重庆两江新区,因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而得名,因开放的产业、环境、平台集汇而闻名。

  十年精耕,昔日的一片片农田荒坡,如今工厂、楼宇、小区、公园、湖泊星罗棋布。1200平方公里,3000多亿元,两江凭借重庆1.5%的面积,产出了重庆15%的经济总量。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制造之城”正嬗变为“智慧之城”。开放创新,这块西部沃土成为山城改革发展的动力之源。

  “要买就买两江造的‘UNI-T’。”……5月14日,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与副主任李顺直播“带货”,带的这款“货”,正是搭载国产AI芯片的长安智能汽车,能够部分实现无人驾驶。

  “汽车和笔记本电脑,是两江的传统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正在升级迭代,笔记本电脑的‘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基本贯通。”王志杰介绍。低端微型车主要走量,代工笔记本电脑附加值低,这样的刻板印象正成为过去。

  2019年,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量超3万辆,同比增长34.8%;智能网联汽车产量约12万辆,占全市比重超60%。两江新区直管区现有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企业54家,年产值近两年持续增长,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智能终端以及汽车电子四大板块基本明晰。

  6月3日,紫光集团一则公告备受关注。紫光集团增资扩股,两江产业集团及其关联方将持有紫光1/3股权。

  从引进京东方到入股紫光,助推新产业蓬勃发展,两江新区持续发力。

  “顺利得出乎意料,这就是两江。”重庆紫光华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昊直到今天依然感慨万分。两年前,他一个人一个包,奔赴几乎一无所知的两江新区。“一小时注册了企业,提的问题一天内都能解决,一个月内谈妥新的项目,不到半年工厂开工投建。”汪昊说,现在公司员工1200多人,年产值超过6亿元,生产的智能安防设备已成为两江的一张名片。

  新产业蓬勃发展,一组数据值得一提:两江新区的工业产值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9%,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超过54%。近年来,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增速都在20%以上。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猪八戒网的众包平台,金山科技的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

  传统产业在迭代,新兴产业在拔节,面向未来的新型基建,也在两江新区筑基。

  在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已经投用,二期即将开建。“我们投资超过百亿元。”腾讯重庆分公司高级政务经理张嘉宇说,数据中心着力发展高性能计算能力与云端科技能力,将为西南地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动力。

  “我们的布局在天上。”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去年底刚刚落户两江新区。不久前,他们研制的浮空器发射成功,标志着新空域开发利用已经列入日程。继“两江之星”民营商业火箭实现首飞后,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也在两江新区投入运营,投资200亿元的“鸿雁星座”一期,2022年可建成由60颗卫星组成的通信网络。

  明月湖畔,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已经挂牌投用,带来了新材料、人工智能、微小卫星、汽车AI技术、大数据等领域多个项目落户。这里,已有中科院计算所、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重庆研究院,今年还有10家以上的科研院所计划落户两江。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

图片新闻

  •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8月份重庆警方将...
  • 情定武陵山 涪陵全民健身日公益彩虹跑开幕情定武陵山 涪陵...
  • 渝北:“三个一”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渝北:“三个一”...
  • 城口清凉避暑行程出炉 一起拥抱21℃的夏天城口清凉避暑行程...
  • 璧山:“智慧名城”活力无限璧山:“智慧名城...
  • 武侯祠庙会明年有望落户重庆巴国城武侯祠庙会明年有...
  •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一户一策"精准...
  • 渝北小学教师隔屏上课:线上教课考验能力渝北小学教师隔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