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改造棚户区和老旧小区

长江村将打造复古版“铜元局记忆”

2021年02月18日08: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南岸区铜元局街道双峰山社区的志愿者正在为居民楼悬挂红灯笼。通讯员 郭旭 摄/视觉重庆

  这个春节,南岸区铜元局街道双峰山社区新建的文化广场颇为热闹,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前来休闲玩耍。这个原本是棚户区的地方去年变身为文化广场后,不仅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有效提升,未来还将打造成为复古版“铜元局记忆”。

  长江村既有棚户区又有老旧小区,几年前到处都是违规搭建的小板房,整个地区都是黑黢黢的,住在这里的居民对此很是头疼。去年,南岸区明确了11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之一就是要完成棚户区改造1200户、10万平方米,完成1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长江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位列其中。

  一年来,长江村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拆除违章搭建、加建住户厕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设儿童设施和健身器材、修建文化长廊和广场等,大大改善了小区的环境面貌和居住条件。如今,长江村已然“重获新生”,基础设施的优化和生活环境的美化,让居民们如同搬了新家一样,找回了久违的幸福感。

  “长江村的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南岸区的商业中心地段。这里应该出则繁华,入则宁静。”南岸区住建委人居环境科负责人说,“为了留住铜元局的文化底蕴,我们对长江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实行‘量体裁衣’,打造复古版‘铜元局记忆’。”

  据该负责人介绍,长江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把宜居惠民、文脉延续放在首位,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打造复古版“铜元局记忆”,让老片区保留历史味,让百姓更有幸福感。比如努力把长江电工厂的百年历史脉络融入到小区每条道路、每栋房子、每个节点,做到立面路面同步整治、景观设施同步提质,从而留住铜元局的历史文化根脉。

  据悉,为全面改善和提升当地居民居住环境,南岸区以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已建立了2021-2025年五年规划改造储备库。该规划预计总投资25.2亿元,涉及改造老旧小区74个片区、126个项目、房屋1809栋、面积462.79万平方米,将惠及居民5.52万户。(记者 汤艳娟 通讯员 李诗韵)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