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福生:在奮進新時代中發揮國有企業主力軍作用

2020年01月14日21:3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月14日電(劉政寧、劉敏)作為全市最大的國有建筑企業,怎樣助力脫貧攻堅和高質量發展?如何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在重慶市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召開期間,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魏福生接受人民網專訪,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解答。

  建議設立全市技術成果轉讓中心

  破解科技成果轉化難題

  在今年重慶市“兩會”上,作為市人大代表的魏福生提交了“關於在重慶市設立技術成果轉讓中心”“關於工程項目工期合理性”“關於建立和完善國有企業領導干部退出機制”等三項建議。

  “重慶作為內陸創新開放高地,在科技成果轉化成直接生產力方面還需要努力。”魏福生說,他通過調研后提出了“設立技術成果轉化中心”的建議,旨在把全市各類實驗室、課題組等科研成果直接轉化為生產力,通過市場化機制讓社會共同參與,尤其讓市場主體主動參與,使企業的科技創新理念能夠通過一個類似於產權交易中心的平台直接對接、協商,以便構建一條將科研成果直接、快速轉化為生產力的重要通道,並且該中心還可以積極爭取國家相關部委的支持。

  “在加強黨的建設方面,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干部更是關鍵因素。” 魏福生指出,目前,國企干部能上能下的問題解決得不是很好,建議完善國有企業領導干部退出機制,通過更多引入市場化機制,打破終身制、鐵飯碗,讓國企干部隊伍長期保持活力和生機。

  針對建筑領域工程項目建設施工工期不合理壓縮等情況,魏福生從培育大國工匠角度強調了對工程建設的合理工期進行約束的必要性,“一味地按照不合理工期倒推,確保不了工程項目的高質量高品質,應該從監管方面設定相關約束條件。”魏福生說。

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魏福生接受人民網專訪。曾英豪攝

  打造培育核心技術團隊和人才

  助推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

  作為全市最大的國有建筑企業,建工集團常年帶動就業人員總數超過16萬人。在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型過程中,建工集團又是如何培養出更多自己的“大國工匠”,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對任何企業來說,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人是最關鍵的。”魏福生說,重慶建工集團是一個勞動密集型企業,其管理團隊、核心技術人員、技術工人在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有核心人才才能培育核心競爭力,對一個企業來講,核心競爭力就是生命力。

  魏福生介紹,重慶建工重視打造兩個團隊:一是核心技術及管理團隊,二是技術工匠團隊。重慶建工在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方面,一是推出了實行動態管理的“首席專家”制度,讓首席專家帶領團隊攻克核心技術﹔二是設立“建工工匠”制度,成立團隊化運作的“建工工匠”工作室,企業給予優厚的條件保障﹔三是培育一般技術工人。主要通過安全、資質、風險防控、成本控制等業務技能培訓提升個人素質。

  以黨建高質量引領高質量發展

  讓企業在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

  魏福生表示,高質量發展是一個總的要求,國企高質量發展主要包含兩個方面:一是黨建工作高質量,這是由國企的屬性所決定,加強黨對國企的領導是國企的“根”和“魂”,也是國企獨特的優勢﹔二是經濟運行的高質量。通過黨建工作高質量引領企業經濟運行的高質量發展,是國企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

  魏福生指出,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需要企業的制度、措施來支撐。當前重慶處於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期,尤其是 “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的要求,以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也要求企業必須高質量地去參與和實現。

  魏福生說,企業要走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找到合適的路徑。“為此,重慶建工盤點了十幾條有關黨建、市場、運營、管理、科技、人才,以及風險防控等方面的舉措來支撐高質量發展,讓企業在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

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魏福生。曾英豪攝

  助力脫貧攻堅

  去年開展技能培訓3000余人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重慶建工集團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大力發揮國企責任擔當,助力脫貧攻堅。

  魏福生提到,重慶建工集團重點做好四項工作,確保扶貧工作更加精准有效。一是堅持做好企業自身的高質量發展,以發展成果貢獻社會、解決就業﹔二是根據全市“脫貧攻堅”工作統一部署,派駐了扶貧第一書記,並通過捐贈扶貧資金、重點對巫溪長桂鄉金桂村、城口雙河鄉進行資金扶持,通過購買農副產品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對貧困地區開展消費扶貧﹔三是在集團所屬的重慶建筑高級技工學校開設“巫溪班”,定向招收巫溪籍初、高中畢業生進行培養﹔四是以就業扶貧盡可能地吸納農村貧困勞動力,同時,在招聘用工方面,盡力對貧困地區大學生、務工人員進行傾斜。

  據悉,2019年,重慶建工集團共投入240余萬元(近4年累計投入1563萬元),解決貧困地區家庭大學生就業210人,開展技能培訓3000余人次。

  搶抓歷史機遇

  布局市外、海外市場

  “重慶建工集團作為地方重要的國有企業,要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等重大機遇,積極主動參與其中,發揮國有企業主力軍作用。”魏福生表示,重慶建工集團從四方面積極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第一個方面,依靠企業上市背景,做好后台支撐,為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備好充足資金﹔第二個方面,投身雄安新區建設,2019年,承接了北京至雄安新區高速公路河北段SG2標段工程,中標金額達22.53億元。第三個方面,與央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互聯互通,實現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合作﹔第四個方面,積極布局海外市場,與中交在馬來西亞、越南等一些南亞國家開展業務對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合作開發。

  魏福生表示,未來,重慶建工集團將穩健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發揮國企作用,展現更多更大作為。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