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患癌書記為488戶居民換“新家”

黃軍

2020年01月17日10:1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1月16日,重慶兩江新區邢家橋社區居民舉行千人壩壩席,場面壯觀。鄒樂 攝

  1月16日一大早,天還未亮,冬日裡的重慶兩江新區人和街道邢家橋社區,就有不少居民家裡已亮起了燈。不一會兒,社區居民院壩人越來越多。

  大家圍在一起,你包餃子湯圓我揉面團,你寫春聯我磨墨……這是兩江新區人和街道邢家橋社區舉行的“高高興興搬新家、歡歡喜喜過新年”集體“團圓宴”。與此同時,488戶社區居民也全部在春節前回到“新家”。

社區居民一起包餃子。鄒樂 攝

  難點

  老舊小區“患病” 居民不願“治”

  隨著城市建設加快,一些見証了時代變遷、經濟轉型等發展歷程的住宅也逐步成為老舊小區。

  街老、院老、房老、設施老、生活環境差……這些老舊小區的“通病”不僅是居民的一樁“心事”,也是城市化進程中社區治理的一大“心病”。

  邢家橋社區安置房建於1992年,經歷二十多年的風雨,房屋漏水、牆體脫落,生活環境差,居民反映強烈。對此,兩江新區積極響應民生需求,2019年3月正式啟動邢家橋社區安置房綜合整治工程,整治共計16棟27個單元,涉及安置房488套。

  2020年1月13日,邢家橋社區安置房整治工程的最后一戶簽約居民羅女士如約來到社區辦公室簽署入戶整治同意書。這標志著邢家橋社區的入戶整治工程同意率達到100%。邢家橋安置房整治工程終於接近尾聲。

  到現在,社區488戶居民房屋綜合整治全部完成,居民也都陸續搬回了新居。

1月16日,邢家橋社區居民住進新家,貼上福字。鄒樂 攝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社會基層治理工程。

  而老舊小區改造並非易事,量大面廣,情況各異,任務繁重,遠遠不是一項建設工作,更多的是一項社會基層治理工程,需要發動老百姓共謀、共建。

  邢家橋社區的這項改造也是如此。起初,社區本以為這件惠民好事會得到居民極大擁護,但沒想到,居民一開始的支持率隻有23%。

  居民熊從珍老人和家人最初就堅決不同意。64歲的她患有腦梗阻、高血壓、骨膜炎等病,行動不便,容易頭暈,基本不出門。整治前,小女兒李紅與她住在一起,2019年1月,李紅懷孕,因李紅購買的房子未交房,無地可搬,家人擔心整治期間灰塵大、噪音大,不利於孕婦休養,加上陳舊思想,熊從珍及家人堅決不同意。

  社區書記謝蘭了解情況后,多次上門作動員,宣傳政策,講人情。同時,謝書記找到熊從珍的大女婿,社區黨員雷琦琳談話,希望他能勸說家人摒棄舊思想。在謝蘭書記一次次的努力下,熊從珍終於有所觸動,有意無意問起整治的相關政策。尤其在看到前期整治完成的效果后,她的想法徹底改變了,只是女兒的情況特殊,遲遲未能下決心。5月,熊從珍聽說謝書記身患癌症仍然心系群眾的事跡后,她主動找到了謝蘭,申請整治。

書法家免費為社區居民寫春聯。鄒樂 攝

  “社區書記謝蘭經常跟我說,娃娃要在好的環境裡成長,勸我早點把房子整好,帶外孫。”熊從珍說。

  此后,懷孕5個月女兒李紅搬到涪陵租房住,熊從珍放棄照顧女兒,主動申請成為志願者,她說,她不能再給謝蘭添亂,要幫她分憂解難。

  今年年初,熊從珍的房子終於改造完成,她迫不及待地把房間打掃干淨,准備迎接女兒和外孫回家。

  “以前,強弱電線也密密麻麻地裸露在居民樓牆體外面,家中的牆壁已經霉變甚至脫落,安全隱患極其嚴重。整治后的房屋不僅不漏水了,還像花園洋房一樣漂亮。”看著新房,居民江禮學回憶起以前的舊居民樓感慨地說。

  初心

  患癌書記堅守一線 百姓挂心間

重慶兩江新區邢家橋社區換新顏,家家張燈結彩迎新年。鄒樂 攝

  在包餃子、寫春聯過后,一台由邢家橋社區居民自編自導的迎春文藝表演正式上演。

  歡快的歌曲、動人的舞步、驚艷的魔術表演······10余個豐富多樣的節目輪番登場,演員們台上載歌載舞,台下觀眾歡笑聲此起彼伏,活動現場的氣氛不斷升溫。

  當大屏幕開始播放“邢家橋治理和謝蘭的故事”時,曾經的一幕幕重回大家眼前,那些凝聚著整治期間眾多美好瞬間的回憶涌上居民心頭,現場隨之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488戶居民的“新家”,離不開被他們稱為“整整書記”謝蘭的一次次勸說和溝通。

  扎根社區17年,她把百姓冷暖時刻挂心間,先后參與推動了兩江新區人和街道汪家橋老舊小區整治、人和綜合交易市場整治、邢家橋社區夜市整治、邢家橋社區舊房整治項目。

  謝蘭希望能夠今早讓大家搬回“新家”,所以一門心思都在工作上。在推動邢家橋舊房整治過程中,謝蘭和團隊通過組織召開居民會議、挨家挨戶上門拜訪、一戶一策定制方案、裝修樣板間等形式扭轉居民態度。

  舊房整治期間,謝蘭被查出癌症,在接受手術治療后僅10多天,她便再次投入工作,帶領社區一班人敢啃硬骨、善打硬仗,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推動整治工程有序開展。

  “既然組織和群眾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擔負起責任,扎扎實實為社區居民做好事、辦實事。”謝蘭表示,整治期間,善良淳朴的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定了她不論再苦再難都要百分百付出的決心,“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居民們過上更好的日子!”

  中午時分,“團圓宴”正式開席。邢家橋社區649戶、共計928位居民以及參與整治工作的部分單位代表共聚一堂,共享“團圓宴”。參與整治的488戶居民中,共有339戶參與到了團圓宴中。

  謝蘭的餐桌前,不時有居民向她舉杯,要跟她講講心裡話。

  看著居民臉上的笑容,謝蘭的內心暖意濃濃,“過去所做的工作被証明都是值得的,‘不忘初心’就能贏得‘民心’。”她說。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