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慶市外商投資環境測評報告》出爐

外商投資環境測評報告:外商投資企業看好重慶

2020年01月18日10:17  來源:重慶日報
 

  1月17日,由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與安永咨詢(中國)有限公司聯合編撰的《2019年重慶市外商投資環境測評報告》(下稱《報告》)正式出爐。《報告》顯示,外商投資企業普遍認可並持續看好重慶。

  據介紹,《報告》已連續發布4年,旨在通過持續調查,了解外商的評價與意見,客觀反映我市營商環境現狀,掌握在渝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總趨勢,提出務實建議。

  今年的《報告》有四個板塊:重慶總體概況、外商投資情況、投資環境評價和建議、專題調查和評價。《報告》顯示,在基礎環境建設、市場環境、政策與政府服務環境、生活環境方面,受訪外商投資企業對重慶的總體評價較高,且絕大多數指標連續四年呈現穩定並略有上升趨勢。

  《報告》指出,外商投資企業在渝發展信心有所增加,有57%的受訪外商投資企業對未來兩年的發展前景表示樂觀。同時,有68%的受訪外商投資企業表示,未來有擴大現有規模、投資新項目、並購等投資意向,這一數據同比增長了7%。

  此外,在面對面專訪中,來自機械制造行業、科技信息行業、特種材料制造行業和生活服務行業的受訪外商投資企業負責人普遍認為,市政府近年來為改善當地營商環境在各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成效顯著,對重慶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今年的報告除延續前三年的主要測評項目外,還新增了部分重點行業典型企業專訪實錄。“這些企業專訪實錄,都是由調查人員通過實地走訪,與外商投資企業高管面對面座談交流得來的,為測評報告提供了詳實的事實依據和全面豐富的內容,獲得了更具參考價值的調查結論。”市商務委副主任宋剛表示。

  據了解,2019年,重慶預計實際利用外資103億美元左右,完成目標任務。其中外商直接投資23億美元左右,居中西部前列,制造業實際利用外資51億美元左右,佔全市比重近半﹔現代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21億美元左右,佔全市1/5。(記者 楊駿 實習生 何春陽)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