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機場今迎“30歲” 已開通國內外航線366條

2020年01月22日17:1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重慶機場集團供圖

  人民網重慶1月22日電(馮文彥、劉敏)1990年1月22日投用,從T1航站樓到T3航站樓,從隻有1條跑道到如今3條跑道……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已走過30個春秋。今(22)日,記者從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投運30周年慶祝活動上獲悉,截至2019年底,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已開通國內外航線366條。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478萬人次,貨郵吞吐量 41萬噸、飛機起降 31.8 萬架次,國際地區貨郵吞吐量實現15.86萬噸。

  已開通國際地區航線95條

  架起重慶連接世界的“空中橋梁”

  1990年1月22日,重慶江北機場正式開航,重慶民航結束了重慶白市驛機場“進不來,出不去”的苦澀歷史,開啟民航發展新篇章。

  “當時,新投用的江北機場包括一條長2600米的跑道及相應聯絡道、航站樓及航管樓、無線電通信導航、氣象等配套設施的建筑面積共計1.6萬平方米,能滿足120萬人次的保障需要。”重慶機場集團相關人士回憶。

  伴隨著重慶經濟發展,30年來,重慶江北國際機場也進行了3次較大規模的建設,基礎設施和運行保障能力不斷提升,並率先成為中西部地區唯一擁有3座航站樓、3條跑道同時運行的機場。截至2019年底,江北國際機場航站樓面積達到了73萬平方米,長3800米的第三跑道可以滿足空客A380的起降需要。

  數據顯示,1990年通航時,江北機場隻有11條航線,截至2019年底,江北機場已經先后開通了國內外航線366條,其中國際地區航線95條。

  1995年,江北機場被正式批准為對外籍飛機開放的口岸機場。1997年2月8日,江北機場開通了重慶至曼谷包機航線,成為其第一條國際航線。1998年,江北機場成為國際機場,正式開啟了山城重慶飛向世界的征程。

  如今,江北國際機場已逐步構建起覆蓋歐、美、澳、亞、非的客、貨運航線網絡,國際地區航線達到95條,其中,洲際客運航線達到了21條,航點覆蓋了倫敦、羅馬、紐約、墨爾本、莫斯科、舊金山、洛杉磯、悉尼、奧克蘭、芝加哥、多倫多、波士頓、西雅圖、巴黎、布達佩斯等地,讓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重慶,實現與世界近距離對話,成為開放的前沿。

  隨著航線的陸續開通,江北國際機場客運吞吐量增長明顯。投運當年,江北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為44萬人次,2019年,江北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實現4478萬人次,增長了100倍。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重慶機場集團供圖

  公交、軌道、城鐵、長途客運

  “陸空”聯運多種交通實現無縫換乘

  1990年T1航站樓投用以來,主要是保障國內航班起降。在為數不多的航線上,多尼爾、E145、運-7、圖-154、麥道82等飛機起起降降,但是架次十分有限,更談不上運輸能力了。在地面交通方面,機場大巴成為旅客往返機場和市區的重要交通工具。

  2004年12月12日,8.4萬平方米的T2B航站樓正式投入使用。T1航站樓經過改擴建,成為了國際(地區)航班專用航站樓,許多國外的商品開始通過飛機腹艙進入山城重慶,運輸能力逐漸增加。

  2007年1月1日,江北國際機場長途客運換乘中心正式啟用,成為國內首家把長途汽車站引入航站樓的機場,開通了遵義、自貢、宜賓、廣安、達州、鄰水等6條線路,極大方便了周邊省市旅客的出行,實現陸空聯運、無縫銜接,也為江北機場每天帶來近千名周邊旅客。

  4年之后,重慶軌道交通3號線正式進入T2B航站樓,開啟了空軌聯運時代,集聚輻射能力進一步提升。

  2017年8月29日與T3航站樓同步啟用的綜合交通樞紐,正式開啟了江北國際機場多種交通形態匯集、便捷旅客出行的新時代。35萬平方米的綜合交通樞紐,集城鐵、地鐵、長途換乘中心、停車樓於一體,可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的無縫換乘。江北機場與鐵路樞紐東環線、軌道3號和10號線、長途汽車實現了無縫銜接。

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重慶機場集團供圖

  去年近700萬周邊省市旅客來“重慶飛”

  全國率先實現機場與空港保稅港區無縫銜接

  數據顯示,隨著國際航線的日益完善和便捷的綜合交通優勢,江北國際機場吸引了陝西、四川、貴州、湖南、湖北等不少周邊省市游客選擇從重慶乘機走出國門。據統計,2019年全年,有近700萬來自周邊省市的旅客進出重慶機場,實現“重慶飛”。

  集聚的除了旅客,還有貨物。據介紹,2018年4月,江北國際機場完成了一批波音737飛機引擎經新加坡空運至重慶,再由重慶運至周邊省市的保障任務,開啟了江北國際機場參與重慶市打造國際多式聯運樞紐的步伐。

  近年來,隨著航線的逐漸增多加密,貨物集聚越來越明顯,來自雲南的鮮花、成都的水蜜桃、湖北的茶葉等成為重慶航空貨物的增長點。

  此外,江北國際機場還充分發揮機場功能性平台作用,為重慶臨空經濟示范區產業集聚提供支撐。加快國際物流樞紐建設,建成投用了3.5萬平方米的國際航空貨運站、14.4萬平方米的專用貨機坪、14個專用貨機位等物流設施,在全國率先實現了空港保稅港區與機場的無縫銜接,航空物流整體保障能力在中西部地區處於領先水平。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