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一級響應 全力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6日08:59  來源:重慶日報
 

  為積極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連日來,全市各部門各區縣按照相關要求,堅定信心、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全力防控疫情,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

  市應急局:航空救援總隊已做好應急准備

  市應急局印發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工作方案,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立救援力量、救災保障、后勤保障等7個工作小組。

1月25日,永川區成渝高速進出口站,醫務人員、公安民警、交通執法人員對進入永川的所有車輛駕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訊問情況。通訊員 陳仕川 攝

  目前,市應急局除突出抓好春運安全、消防安全、危險化學品等重點領域行業的安全工作外,已要求各類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做好應戰准備,確保發生突發事件后能夠第一時間響應、處置。

  市應急航空救援總隊於24日召開緊急會議,進一步明確職責分工、強化值班備勤,擬定空投物資、運送專家、空中宣傳、空中警戒等措施,並始終保持北碚駐地有22人值班,龍興基地有兩架飛機駐守,24人值班,隨時做好應急准備。

  市體育局:暫緩舉辦全市聚集性體育賽事活動

  市體育局根據我市統籌抓好全市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項工作的要求,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切實保障廣大市民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決定暫停開放市體育局直屬場館和暫緩舉行全市聚集性體育賽事活動。各區縣及各行業所屬體育場館是否對外開放由各區縣及各行業決定。恢復體育場館開放和舉辦聚集性體育賽事活動時間將視疫情發展及有關部門部署另行通知,敬請廣大市民支持理解。

  兩江新區:把做好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工作重中之重

  兩江新區要求各單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認真對照重慶市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一條一條抓落實,關口前移、多措並舉、嚴加防控。

  全面排查新區的小區、酒店等區域有武漢來往史或接觸史人員,對相關情況不漏報、不瞞報,做好相關人員居家隔離的醫學觀察、生活服務及跟蹤訪問;持續強化市場巡查,堅決禁止農貿市場、超市、活禽專營店、餐飲店等經營單位從事活禽交易、宰殺活動,嚴厲打擊非法載運、售賣野生動物的行為;暫停舉辦聚集性活動,暫時關閉娛樂場所、培訓機構等人流密集場所;對醫護人員、入戶排查的工作人員、公安執法人員等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做好專門防護,盡全力避免醫護人員、工作人員感染。

  九龍坡:加大市場監管力度 開展拉網清查

  九龍坡區印發《關於暫停全區范圍內活禽交易和宰殺的通告》,在51個農貿市場、60個大中型超市、50家活禽專賣店和部分餐飲店進行張貼公示,建立多部門起聯合執法機制,暫停農貿市場、超市、活禽專賣店、餐飲店的活禽交易和宰殺行為。

  該區對市場、餐館、超市等重點場所開展拉網式、全方位清查,目前暫未發現有銷售竹鼠、獾等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野生動物。對銷售其他野生動物和制品的經營者加強監管,狠抓海產品質量監管,嚴禁市場、餐館、超市銷售未經檢驗檢疫或檢驗檢疫不合格和病死、死因不明的海產品。

  此外,該區還加強對藥品和醫療器械監管。針對疫情防控所需的抗病毒藥品實施重點管控,對62家短缺藥品未進行清單管理的單位和26個標價不規范的藥店已責令改正,取締沿街兜售口罩商販2人次。

  北碚:摸底排查重點人群 集中培訓醫務人員

  北碚區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出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工作方案,統一組織指揮處置防控工作。連日來,北碚區各鎮街已提前開展了對從湖北來碚人員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對身體狀況及密切接觸者進行調查。對疑似病例立即採取措施,依法強制隔離。

  該區衛生健康系統已取消春節休假,對全區醫務人員進行集中培訓,並舉辦疫情防控演練。全面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提高市民防控意識。

  長壽:嚴格落實值班值守、重大事項報告制度

  長壽區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緊急會議,決定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採取多項措施防控疫情。

  對入區路口進行封閉檢查,重點對湖北來長壽人員以及長壽籍赴湖北省返渝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督促相關酒店等做好登記、防控以及報告工作;同時,全覆蓋拉網排查,以街鎮社區為單位,以網格為基礎,逐戶進行入戶走訪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對排查出來的發熱病人和密切接觸者,及時送醫進行篩選、分類,嚴格實施隔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疑似病人、確診病人及密切接觸者,配合衛生健康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衛生機構做好排查、隔離治療、居家觀察,拒不配合的,依法處理。

  加強人員物資保障力度,在全區范圍內合理調配醫護人員,充實一線醫療力量,加大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的調配力度,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自身安全。

  各級各部門落實屬事屬地責任,嚴格落實值班值守、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同時,加大防護知識宣傳力度,有針對性地做好公共場所、街鎮社區群眾的宣傳教育,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曉、人人參與。

  璧山:暫停“一條龍”餐飲服務

  璧山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負責會商研究全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鎮街、有關成員單位指定專人負責每日收集、管理、匯總、分析疫情信息和最新工作進展,每日報送;加強對患者的治療和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以及對相關區域往來人員的排查登記和健康檢測。各鎮街暫停“一條龍”餐飲服務,所有酒店、餐館不得承接同一舉辦者三桌以上的酒席,並落實報備制度,做好所有就餐人員信息登記和體溫檢測等相關工作。

  開州:嚴格落實“四集中”疫情防控工作

  開州區召開區委常委(擴大會)、工作部門聯席會、調度會等,嚴格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疫情防控工作。

  立足“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對武漢返開人員、武漢籍在開人員全面開展摸底排查,落實專人密切關注,對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引導及時就醫。做好人員密集場所的通風、消毒措施,暫停27個農貿市場、8個商場超市、7個專賣店、20個餐飲圈養宰殺店的活禽銷售。嚴厲打擊非法載運、售賣野生動物,檢查野生動物經營場所59家、查處非法經營窩點1家。強化大型群體性活動管控,暫停一切聚集活動,引導群眾減少集中活動,防止疫情蔓延。

  統籌全區衛生醫療資源,以開州區人民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對於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集中進行救治,盡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和減少重症發生率。

  區財政先期撥付應急資金300萬元,加強口罩、消毒液、防護服等緊缺物資和藥品的調度保障,已調配口罩2萬個,確保醫護人員和其他一線工作人員第一防護需求;嚴厲打擊哄抬物價行為,確保市場供應充足,穩控群眾情緒,全力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重慶邊檢總站:嚴防疫情通過邊檢口岸蔓延傳播

  重慶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啟動應急預案,成立疫情防控應急指揮小組,全力做好此次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切實維護廣大出入境旅客和執勤民警的健康安全。

  重慶邊檢總站第一時間為執勤民警配備醫用口罩、橡膠手套、電子體溫計、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嚴防民警與通關旅客之間的病毒傳播。在口岸大力宣傳防疫知識,在出入境邊檢大廳大屏幕滾動播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科普視頻,讓歸國旅客一踏入國門便能了解感染症狀和預防措施。每天對人工通道、自助查驗通道、執法辦案區域等公共場所進行全方位消毒,加大邊檢大廳新風供送,保持公共區域空氣清新、通風順暢。

  重慶旅游集團:樂和樂都等7個景區暫停經營

  重慶旅游集團發布告游客書,宣布自1月25日零時起,旗下7個景區暫停經營。這7個景區分別是:永川樂和樂都、南川金佛山、神龍峽、彭水阿依河、烏江畫廊、重慶統景溫泉、北碚金刀峽。

  據悉,除了這7個景區,重慶旅游集團旗下的長江黃金系列7艘豪華游輪也暫停經營,兩江假日系列酒店、仁義系列酒店和JW萬豪等18家星級酒店暫停經營宴會活動,重慶渝之旅、陽光國旅、重慶中青旅等3家旅行社暫停經營各類旅游產品,具體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本組稿件由首席記者顏安,記者黃琪奧、陳波、崔曜、吳剛、王亞同、龍丹梅、陳鈞、曾立,實習生王天翊、廖雨寒採寫)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