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網傳京東、順豐將停止派送業務?官方回應來了

2020年02月06日19:0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6日電(陳琦、劉敏、姚於)2月6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第十二場例行新聞通氣會。會上,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處長楊夏解讀了重慶出台《快遞小哥疫情防控八條措施》背景意義,同時,針對市民們關心的,網傳2月7日號京東、順豐將停止派送問題進行了官方回應。

  出台背景:

  保障群眾需要 杜絕病毒傳播風險

  楊夏介紹,春節期間,正常運營的重慶郵政公司、重慶順豐、重慶京東等企業,有1.75萬人在崗位堅守,日平均收寄快件量約22.6萬件,投遞快件約67.62萬件。

  同時,我市快遞企業根據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緊急馳援武漢,重慶郵政、申通、圓通等企業累計向武漢運送應急物資100余噸。

  “目前,全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大部分群眾都在家做好防控工作,網上採購口罩及生活用品量需求量較大,急需郵政快遞人員及時准確將郵件快件配送到位。快遞人員在配送同時,也存在配送困難、交叉傳染的風險。”楊夏說,為更好服務群眾、服務經濟社會,保障人民群眾生活生產需求、保障人民群眾和快遞人員的生命安全,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郵政快遞通道安全暢通,在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精心指導下,出台了《快遞小哥疫情防控八條措施》。

  八項舉措:

  規范快遞人員做好安全防護再上崗

  “<措施>總共有8條舉措,規范快遞人員做好安全防護,杜絕病毒傳播風險。”楊夏說,《措施》涉及三個主體,即郵政快遞企業按照通告嚴格落實,快遞小哥按照通告執行,郵政管理部門要及時監督快遞企業檢查通告情況。

  楊夏介紹,根據《措施》,要求快遞從業人員每日上崗前要測量體溫、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體溫正常等方可上崗﹔投遞人員歸班后,要再次進行體溫檢測和消毒﹔操作場地每日不少於兩次消毒處理。落實日報告制度,快遞從業人員身體出現異常立即向所在企業及屬地社區報告,杜絕瞞報、謊報等情況發生﹔快遞投寄人員要熟悉當地政府對外公布的發熱門診地點及路線,如出現不適應及時就近就診﹔出現疑似病情,要及時安排就診,嚴格遵照醫囑治療。快遞從業人員返崗時,要及時報告離崗期間的活動軌跡,市外返渝的嚴格執行隔離14天的要求﹔重點地區的人員暫不返渝,返渝時間另行通知。

  寄件提醒:

  野生動物、生冷鮮物品等能不能寄遞

  針對群眾關注的野生動物、生冷鮮物品等能不能寄遞,重點區域來件安全問題以及寄遞方式問題。楊夏也進行了回復,首先,嚴禁收寄野生動物,對於生冷鮮物品,由於這段時間要對郵件採取消毒措施,建議客戶不在這期間進行生冷鮮物品寄送。

  此外,對重點區域的來件,都要求快遞企業進行重點消毒,確保安全之后再進行投遞。

  市民可以放心接收快件郵件,接收快件郵件后要勤洗手。

  他建議,市民首先應該選擇通過 “智能快遞箱”進行投遞接受快遞,面對面寄快遞是,最好與上門收件的快遞人員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

  網傳回應:

  郵政、順豐、京東均正常營業

  針對市民們關心的,網傳2月7日號京東、順豐將停止派送問題,楊夏回復:“目前,可能有傳言暫停配送,但從目前總體情況來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領導小組的總體要求,包括今天經信委發布的復工復產文件先關要求,我們積極抓好開工復工。”

  楊夏說,目前,重慶一直在營業的郵政、順豐、京東等企業均在正常營業,在春節期間暫停工的企業,也正在按照要求抓緊復工,“隻要企業的健康防護措施和安全管理條件符合,一律保障正常運營。”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