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臨床用血緊張 重慶市血液中心首推預約上門服務

2020年02月06日22:1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疫情擋不住愛心獻血  重慶市血液中心供圖

       人民網重慶2月6日電(陳琦)記者從重慶市血液中心獲悉,疫情期間,考慮到市民出門不便,市血液中心推出了電話精准預約和微信線上預約等兩種預約獻血模式,並提供上門服務。

  “我每年都有獻血的習慣,但是疫情期間出門確實不太方便,能提供上門服務,我就馬上預約了。”2月4日一大早,重慶市血液中心的應急獻血車開到重慶巴南區李家沱“紫金星城”吳女士的家門口。

  黃先生和妻子同是巴南區中醫院的醫務人員,這次他們雙雙預約獻血。黃先生說:“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們更能體會疫情來臨時,血站面臨的困難和壓力。”


醫務人員在進行物品消毒   重慶市血液中心供圖

  “近日來,重慶採血量遠遠不能滿足臨床用血,特別是O型血庫存格外緊張。”據重慶市血液中心業務部主任楊冬燕介紹,正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街頭行人驟減,為獻血招募工作帶來了較大的影響。但疫情之外,仍然有白血病患兒、孕產婦、急症外科手術患者等需要輸血治療。

  據楊冬燕介紹,“預約上門”採血新模式啟動以來,通過線上預約獻血,截止4日,兩天共有60位愛心市民成功獻血21700毫升。其中2月4日,就有185人通過線上預約獻血。目前,該中心醫務人員正分成三個小分隊,奔赴在採血一線。

  據悉,目前,全市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輕軌1號出口、大坪龍湖時代天街A館2號門、南岸區南坪百盛麥當勞、九龍坡區楊家坪珠江路中國工商銀行旁、渝中區桂花園路1號血液中心分部等固定獻血點均正常開放,也歡迎愛心市民就近預約獻血。(線上預約獻血熱線:17783266052、17723262086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