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市民政局:疫情期間低保審批不得超過7個工作日

2020年02月07日17:5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2月7日電(陳琦、劉敏、姚於)2月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通氣會。重慶市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許建華就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對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患者家庭給予臨時救助

  “1月29日,市民政局下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工作的通知》。各區縣立即行動,及時排查掌握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救助對象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狀況。”

  許建華介紹,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相關部門迅速跟進相關救助措施﹔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進一步落實委托照料服務工作,指導鄉鎮(街道)、村(居)委會督促照料服務人落實照料服務責任,協助做好服務對象疫情防控工作﹔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家庭,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及時給予臨時救助。

  各區縣疫情期間低保審批時限不得超過7個工作日

  “為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2月5日,經市政府同意,市民政局、市衛生健康委、市財政局、市扶貧辦聯合制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措施》。”許建華介紹,相關部門將在切實做好低保保障、及時提供臨時救助、抓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精准幫扶、適量發放疫情防護用品等方面,進一步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做好低保保障方面。及時將受疫情影響,基本生活有困難、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低保保障范圍,切實做到應保盡保快保。同時,調整簡化審核審批程序,要求各區縣在疫情防控期間低保審批時限不得超過7個工作日﹔對已經納入低保的困難家庭,延長動態管理核查時限至疫情防控解除。

  提供臨時救助方面。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困境兒童以及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困難群體,按低保標准2倍按月發放臨時救助金,直到患者出院為止。對因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家庭重大生活困難的其他人員,採取“一事一議”方式實施臨時救助。

  抓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精准幫扶方面。“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區縣扶貧辦和結對幫扶干部跟蹤了解救治情況,對本人及家庭給予關心慰問。”許建華表示,相關部門將落實駐村工作隊和鄉鎮(街道)、村(社區)干部,幫助確診患者解決當前家庭生產生活具體困難。

  適量發放疫情防護用品方面。相關部門將向所在村(社區)有確診或疑似病例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困境兒童和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困難群眾免費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幫助困難群眾做好自身防護工作。所需防護用品由各區縣統籌安排調撥,確保發放到位。

  非本市戶籍患新冠肺炎的流動人員也被納入救助范圍

  許建華介紹,此次疫情防控期間,重慶市擴大了臨時救助的范圍,將非重慶戶籍在重慶患新冠肺炎的流動人員納入了救助范圍,相關部門將通過臨時救助政策,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具體的由居住地的民政部門負責實施。”許建華表示,此次疫情防控期間,不管是重慶市戶籍的人員,還是沒有重慶戶籍的,不管是過去長期在重慶居住的市外人員,還是臨時流動到重慶市的,隻要是在重慶患了新冠肺炎的,並且造成了基本生活困難的,我們都是要給予臨時救助的。從而保証在重慶的每一位新冠肺炎的患者都可以放心治療、安心治愈。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