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兩江新區:動態掌握全區9萬余名師生健康信息

2020年02月07日18:5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7日電(陳琦、劉敏、姚於)2月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通氣會。重慶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就兩江新區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作介紹。

  實行“六個一律”,嚴把輸入關

  日通報、日研判、日調度、日督辦

  “兩江新區位置特殊,交通樞紐多、園區企業多,居民小區與流動人口也多,為防控工作帶來了諸多困難。”王志杰表示,兩江新區在第一時間成立雙組長、雙指揮長的領導小組和指揮部,每天進行日通報、日研判、日調度、日督辦,“目前,防控形勢總體可控,社會面總體平穩。”

  “在社會面管控方面,兩江新區實行‘六個一律’,嚴把輸入關。”王志杰介紹,即對非本轄區本單位的外來人員一律登記信息、對外來人員一律測體溫、對來自重點地區人員一律實施醫學觀察、對密切接觸者一律實施集中醫學觀察、對重點地區人員一律由其所在單位申報相關信息、對本單位返渝人員一律申報近期活動情況。

  堅持“六個不准”,嚴把擴散關

  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

  “所謂‘六個不准’,即不組織或參加聚眾娛樂,不組織或參加聚餐聚會,不走親訪友、隨意串門,不信謠傳謠,不去人員密集場所,不瞞報漏報。” 王志杰介紹,兩江新區還通過“接地氣”的防疫歌謠、快板、標語進行宣傳,印發健康防治宣傳單78萬余份,出動宣傳車260余台次,取得了良好宣傳效果。

  “此外,針對新區特殊情況,兩江新區第一時間關閉重慶火車北站附近400余家小旅館、網約房、日租房﹔關閉轄區全部公園廣場、景區景點等人員密集場所,關停文化娛樂體育場所150余家、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王志杰介紹,全區將分散在各賓館居住的近100名重點地區來渝人員,集中到1家酒店居住,由社區工作者、醫護人員等組成專班,給予他們關心關愛以及充足的生活保障,“針對口罩等醫療垃圾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的問題,還制定口罩回收處置規范,第一時間在公共場所設置廢棄口罩收集容器2100余個。”

  嚴守“六個門”,組建“1+8+3”指揮體系

  指導企業分類分批有序復產復工

  “嚴守‘六個門’,即家門、站門、校門、店門、企業門、機關門。”王志杰表示,兩江新區直屬8個街道常住人口近70萬人,春節期間人員探親多、流動大,“我們將守住‘家門’作為重點,在第一時間啟動街道社區全覆蓋排查工作,目前累計排查近46萬余戶次、120余萬人次。”

  “兩江新區與鐵路部門聯動,在重慶火車北站設立醫學觀察點,對進出站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發現可疑人員就地隔離觀察或送醫救治。停運火車北站南廣場汽車站、遠郊區縣班線客車和包車等,對轄區全部上線公交車輛、場站等定時消毒,嚴防疫情沿交通線擴散。”王志杰表示,疫情期間,兩江新區還第一時間開展教育系統排查,動態掌握了全區151個教育機構9萬余名師生的出行史、接觸史以及健康狀況。並要求,凡是現在重點地區的師生一律暫不返渝,凡是違反市政府相關規定擅自返渝的,一律強制到集中隔離點隔離。

  據了解,目前兩江新區已關閉農貿市場、超市、活禽專賣店、餐飲店等地活禽交易戶100多戶,以及全部760多家茶樓、茶館等。全區開展的工業企業排查共排查企業550多家、17萬余人次。

  “2月10日,企業將分類分批有序復工復產,為此,兩江新區專門成立了企業復工復產指揮部和直屬區8個街道、魚復、水土、龍興、水港、空港、果園港、數字經濟產業園(直管)及直屬產業樓宇8個片區以及工業企業、服務企業、建筑企業三個行業指揮部,建立了一個“1+8+3”的指揮體系。”王志杰表示,將抽調專人、組建專班,在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指導企業分類分批有序復產復工,“我們還將動態掌握返崗干部職工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等信息,採取分散辦公、網上辦公等形式,減少會議活動,推動網上政務服務,盡量減少人員聚集。”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