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文藝工作者以藝暖心助戰抗疫

2020年02月07日09:03  來源:重慶日報
 

  川劇名家錄視頻 戲曲藝術家唱快板 苗歌傳承人整理民歌

  重慶文藝工作者以藝暖心助戰抗疫

著名書法家戴三七創作的書法作品。

著名藝術家黃作林創作的國畫《神聖使命》。(本組圖片由重慶市政府文史館提供)

  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人心,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門獲悉,全市文藝工作者積極行動、各盡其能,推出了數百件形式多樣、感人至深、激蕩心靈的文藝作品,宣傳科學防控知識,致敬時代最美逆行者,鼓斗志聚人心。

  專業院團抗疫佳作有溫度

  “一時間、烏雲密,毒疫無情廣擴散﹔一時間、齊備戰,攻堅號角響連天……”近日,在網絡上,一則快板小段《眾志成城戰疫情》迅速躥紅,吸引大量網友關注。

  “面對疫情,文藝工作者不能缺席。我們要拿起手中的筆,積極創作文藝作品,為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真英雄點贊,引導人們正確應對疫情。”該快板小段作者、市曲藝團青年演員申開宇稱。

  據悉,全市專業藝術院團行動起來,共創作推出了70多件形式多樣的文藝作品。如市歌劇院創作了原創歌曲《生命重於泰山》、市話劇院創作了朗誦詩《致敬逆行者》、市川劇院創作了川劇戲歌《眾志成城過難關》等一系列抗擊疫情的作品。

  沈鐵梅肖戰等“出鏡”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慶知名文藝工作者積極行動,鼓斗志聚人心。”市文化旅游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中國劇協副主席、市川劇院院長沈鐵梅錄制了防疫視頻,在抖音、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進行了發布,宣傳防疫知識。

  重慶籍知名演員肖戰在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為重慶錄制防疫宣傳視頻,向市民廣泛宣傳防疫知識。

  重慶市政府文史館組織文史館館員和主管的重慶市文史書畫研究會會員創作文藝作品,為抗擊疫情鼓舞士氣。目前,已有120余位全市著名文史專家、詩詞專家、書畫藝術家行動起來,創作詩詞50余首、書畫作品100余幅、方言詩朗誦1部。

  區縣佳作為戰“疫”鼓勁

  據介紹,我市各區縣文藝院團、文化館等單位的文藝工作者,發揮基層優勢,創作文藝作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加油鼓勁。

  開州區文聯負責人介紹,開州文藝界明確重點文藝創作項目21個,同時點對點向全區文藝工作者發送《開州區文藝戰線抗擊疫情倡議書》。區文聯建立了文藝戰線主題創作工作群,以區屬文藝家協會會員為主要創作群體,吸納社會文藝愛好者,發布4期創作要點,引導全區文藝工作者積極創作,推出詩歌、音樂、曲藝、美術、攝影、戲劇、短視頻、脫口秀等文藝作品534件,在開州文藝微信公眾號刊發“開州文藝界抗疫行動”專刊8期,利用“開州發布”政務號、區廣播電視台、“開州之窗”網站、“帥開州”App、27家自媒體及普通老百姓的微信群、朋友圏,刊發轉載優秀文藝作品3.8萬余篇次。開州還利用“村村響”應急廣播、基層干部“大喇叭”、三浬河宣傳走廊等宣傳載體,持續播放抗擊疫情主題歌曲、三句半、順口溜、金錢板等音頻作品,利用廣播電視台、沿街LED屏、抖音App等媒體,發布MV《我們春天回家》《戰疫情》、短視頻《開州抗疫在行動》等視頻作品,“開州抗疫”系列作品網絡點擊量超過30萬次。

  三峽曲藝保護傳承中心的何菊芳是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在她和萬州文藝工作者石中泉、譚華波的共同努力下,一首四川清音《逆行出發》創作完成,播出后受到觀眾一致好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鞍子苗歌”傳承人任茂淑組織民歌師傅何蓉、謝林利一起以“嬌阿依”民歌演唱形式,整理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歌曲。自然、奔放的曲調和優美動聽旋律,以通俗、明快、簡潔、形象、百姓喜聞樂見的特點深受群眾喜歡,唱響在了戰“疫”第一線。

  (本報記者 韓毅 陳維燈 趙迎昭 通訊員 陳蘭萍 向萍)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