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復工首日:乘車不排隊、車輛不擁擠、出行不受阻

2020年02月10日18:2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0日電(胡虹、姚於) 2月10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今天是節后復工復產第一天,重慶市交通局副局長陳永忠通報了全市交通保障、出行方面的相關情況。

  全天城市公共交通客流量約50萬人次

  “今天是節后復工復產的第一天,按照市委、市政府對交通工作提出的‘防疫情、保通暢’的要求,交通部門按照可能出現的最大客流准備了運力,全力保障主城區公共交通運行。” 陳永忠介紹,截至到今天中午12時,主城區地面公共交通即公交車疏運15.4萬人次,較昨天增長59%﹔軌道交通疏運5.9萬人次,較昨天增長了49.7%﹔出租汽車載客運輸2.2萬輛次,較昨天增長17%。

  “從今天上午運行的情況看,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實現了‘乘車不排隊、車輛不擁擠、出行不受阻’的目標。初步預計,今天全天城市公共交通客流量在50萬人次左右。” 陳永忠表示。

  並聯發車、精准調度滿足市民出行

  “交通運輸保障方面,目前相關部門主要採取了以下幾方面措施。” 陳永忠介紹,公共汽車方面,所有公交線路全部投入正常運行,投入了公交車7156輛,較昨天增長了4105輛,增長了135%,車廂內的平均乘客4.6人次,即便是在高峰期也不擁擠。“我們通過了首班車的並聯發車、精准調度、相機調度,滿足了乘客對公共汽車的出行需求。”

  軌道交通方面,陳永忠介紹,軌道交通的8條線路全部恢復了正常運行,除試運營的軌道4號線外,其余線路的開收班時間全部恢復到早上6:30到晚上22:30。軌道3號線在早高峰最短的發車間隔縮短到2分30秒。上午投入軌道列車247列,平均每趟列車載客38人次,“無論是軌道的乘車環境,還是站台的候車環境,都非常寬鬆。”

  出租汽車方面,主城區出租汽車全面恢復了正常運營,根據市民的出行特點,在早高峰時,出租汽車以住宅小區、交通樞紐等地駐點候客為主,在街面的巡游攬客為輔,“在保障公共交通出行需求的同時,交通部門還認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運載工具、車站的消毒通風和清潔衛生,嚴格執行駕駛員等從業人員和廣大乘客戴口罩上崗、乘車,嚴格實行了軌道交通乘客檢測體溫后再進站上車。”

  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阻斷國省干線公路

  “為了保証應急物資車輛和人員的通行,以及做好生活必需品、生產物資等重點物資的供應保障工作,交通部門在全力抓好防疫應急物資、重點物資優先運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陳永忠介紹,截至2月9日,全市高速公路路網共開辟綠色通道153條,累計辦理綠色通行証584個,其中跨省的通行証辦理了123個。5251噸醫療應急、生產生活等重要物資得以快速通行。

  “在保障綠色通道順暢方面,相關部門採取了‘五個快速’舉措。” 陳永忠介紹,一是有專人負責,快速響應,全天候辦理“綠色通行証”﹔二是簡化流程,快速辦証。對個別執行應急保供任務的車輛,還實行了先放行后補証﹔三是精准施策、快速聯動﹔四是優先免費快速通行。對運送醫療防護物資和防疫人員的車輛,不檢查、不停車、不收費,優先通行﹔五是細化規則,快速協作。將重點物資分為應急物資和其它物資,分類實施保暢政策,細化跨省物資調度、市內物資調度、區縣物資調度的辦理流程,建立了相關部門之間的快速協作機制,確保重點物資的運輸車輛即辦即走。

  陳永忠介紹,在保障公路路網通行暢通的方面,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尤其是不得因疫情檢查力量不足而擅自封閉高速公路收費站﹔嚴禁阻斷國省干線公路,保障區縣間的通道順暢﹔嚴禁硬隔離或挖斷農村公路﹔嚴禁擅自在省界和國省干線公路上設置疫情防疫檢查點或檢查站,已違規設置的要堅決撤銷﹔嚴禁阻礙應急運輸車輛的通行。

  陳永忠介紹,市交通局已專項開展了防疫應急、基本生產生活等物資運輸保障方面的督導檢查,對反映的勸返、阻斷等問題進行嚴格核查,一旦發現疫情防控點和收費站阻礙應急物資運輸車輛,將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