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會要求全市復產復工企業必須落實疫情防控制度

“五必須”“五到位”一個都不能少

2020年02月11日09:08  來源:重慶日報
 

2月10日,位於兩江新區的重慶華邦制藥無菌制劑生產區,工作人員正在外包裝線忙碌。當日,華邦制藥公司所有生產線全部投產,符合上班要求的一半員工約400名到崗上班。為防控疫情,該企業特別設置了“觀察宿舍”,還把上班打卡、用餐時間延長了一個小時。記者 張錦輝 攝

2月10日,重慶火車北站,巡游出租車排隊等候返程旅客。當日,我市巡游出租車全部復工投入營運。特約攝影 鐘志兵

2月10日,位於墊江縣工業園區的捷力輪轂制造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檢測產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后,該公司開始有序復工復產。通訊員 向曉秋 攝

  2月10日,記者從市應急局獲悉,市安全生產委員會日前下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產復工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復產復工企業必須落實疫情防控“五必須”和企業安全生產“五到位”。

  《通知》指出,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節后企業復產復工高峰在即,正是安全生產事故易發多發期。復產復工企業要嚴格執行“五必須”防控承諾:一是必須成立由主要負責人牽頭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成專班負責疫情防控工作,制訂本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二是必須嚴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逐級落實疫情防控責任人,自覺承擔本企業防控責任和經費支出﹔三是必須承諾疫期不新招收不符合防控要求的重點區域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四是必須嚴格落實市外返工人員不少於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措施﹔五是必須按照《企業職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冊》要求,嚴格執行到位。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五到位”,即核心管理人員、關鍵崗位人員必須到位﹔認真開展風險研判,實施針對性管控必須到位﹔安全培訓和危險作業技術交底必須到位﹔“日周月”隱患排查制度落實必須到位﹔防疫和安全生產的應急措施必須到位。

  此外,全市所有企業(含個體工商戶)復產復工前必須提交復產復工報備表、疫情防控承諾書,園區內企業向園區報備,其他企業向所屬鄉鎮(街道)報備,個體工商戶等向所在村(社區)報備。建設施工、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等高危行業企業,以及“四涉一有限”的工貿企業,已明確了復產復工安全生產驗收標准和驗收程序的從其規定,並與復產復工疫情報備同步推進。

  《通知》要求,要嚴格企業復產復工自查自糾、復產報備、復查驗收程序。自查自糾,企業要對照“五必須、五到位”要求,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自查自糾,確保復產復工防疫要求和安全條件。復產報備,企業要按要求報備復產復工疫情報備表、疫情防控承諾書,同步向相關部門申報復產復工安全驗收(可採取電話、信息等方便快捷方式)。復查驗收,相關部門接報后,要加強指導,及時復查驗收,嚴把防疫和安全把關。(記者 陳波)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