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他從武漢返渝做好居家隔離 保護了親人朋友鄰居

2020年02月12日21:3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2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2月12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疾控中心辦公室主任、主任醫師龍江通過兩例確診案例,詳細分析了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過什麼方式傳播,以及如何被主動阻斷的。

  案例一:同天同一時刻刷卡乘公交車 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有確診一個病例,我們反復進行調查,怎麼都無法找到患者感染來源。”龍江說,患者每天活動很簡單,早上8:30左右出門坐公交車到某體育館打乒乓球,然后中午12:00左右回來,之后不再出門。感染來源就成了一個謎,讓調查人員無法溯源。

  就在一籌莫展之時,公安部門通過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把患者發病前的活動軌跡調了出來,時間精確到分。經過詳細比對,忽然發現這個患者發病前有一天早上乘坐公交車去體育館打球,而另一個病例確診恰好也在這一天的這個時間乘坐公交車去醫院看病。

  經過交通部門核查兩人的公交卡刷卡記錄,發現兩人在同一天同一時刻乘坐了同一輛公交車,乘車刷卡時間精確到了秒,証明兩人是在同一地點上車並且相隔很近。當時看病這個人是戴了口罩的,但是在公交車途中他又把口罩摘下來了一段時間。另一人一直沒有佩戴口罩,所以傳播鏈一下子就被有力的証據証實了。

  案例二:武漢返渝他做好居家隔離 保護了親人朋友鄰居

  另一確診病人,某公司營銷人員,1月底確診,病例12天前乘坐某航班至武漢出差,10天前從武漢乘坐另一航班返渝,正常上班2天后自行居家隔離,5天前社區上門訪視時測量患者體溫顯示正常,3天前出現咽痛、咳痰、流涕等症狀,自行服藥無好轉,1天前再次就診確診。

  病人一直做好居家隔離,謝絕親朋好友訪問,出門均戴口罩,也未有聚會等情況,經專業人員經詳細調查,確認的密切接觸者僅2人,目前均正常,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親人,得到親戚朋友以及鄰居們的高度贊譽。

  “這些案例強有力地說明了,隻要你外出就有了被感染的機率,聚會加快傳播。”龍江提醒市民,一定要配合相關部門做好防控工作,做好不聚集、不出門、嚴格落實居家自我隔離,阻斷病毒傳播。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