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病房裡,這份“鑽石婚”的愛歷久彌堅

2020年02月16日23:1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張爺爺悉心照顧在同一間病房的愛人楊奶奶  唐杰 攝

       人民網重慶2月16日電 這兩天,在火神山醫院感染一科一病區的病房裡,有這麼一份愛讓醫護人員深刻體會了“相濡以沫”的深刻含義。

  84歲的張爺爺和85歲的楊奶奶,轉入火神山醫院感染一科一病區以來,每到吃飯時間,張爺爺總會先幫助護士照顧旁邊床的楊奶奶先吃﹔如果楊奶奶病情有什麼變化,張爺爺總會第一時間按響床頭呼叫鈴尋求幫助﹔在治療的閑暇時間,張爺爺也總是守候在楊奶奶床旁,跟她聊天悉心照顧。

  2月13日,就在醫院護理部宋彩萍副主任到病房查房時,張爺爺講述了他與楊奶奶的愛情故事——


  張爺爺向醫護人員展示他的立功証和老軍裝照 唐杰 攝

  1954年,他參軍到了部隊,隨志願軍入朝參戰,回國后先是在華中工學院(現華中科技大學)保衛處工作,后轉入到武漢市公安局工作,直到1998年退休。

  兩位老人是1958年結婚的,相伴62年,如今已步入“鑽石婚”的年齡。提到自己年輕時與老伴那些鍋碗瓢盆的家長裡短,張爺爺說:“年輕時因為我工作忙,家務事都是她在操心,女兒和兒子都是她照顧帶大的。年輕的時候我脾氣不好,經常會跟老伴吵架拌嘴,但那些都是小事。現在生病了,我比她病情要輕,也給了我照顧她的機會。”

  張爺爺一邊說一邊從病床床頭櫃裡掏出了一包東西。當他用顫顫巍巍的手打開時,一件件用塑膠袋嚴密包裹著的“歷史文物”穿越到眼前:立功証、光榮証、當兵第一天的軍裝照、記錄他幾十年光榮的老照片、有他報道的老報紙……


  張爺爺獲得的榮譽  唐杰 攝

  看到承載著老人家光榮歷史的老物件,宋彩萍副主任向張爺爺豎起了大拇指,鼓勵他說:“老人家身體還硬朗,我們醫護人員一起努力,照顧好你們二老,待到春暖花開時,一起歡送你們二老康復出院。”

       2月15日,醫護人員又一次與張爺爺的兒子聯系,了解情況。55歲的張先生說:他爺爺、父親、他自己和他兒子一家四代七人都在公安系統工作,春節前先是父親生病了,媽媽為了照顧父親,不幸也感染了。

    “平時父親是一個很硬朗、不善表達情感的人,但看到病重的媽媽父親十分自責,經常一邊說是因為照顧他媽媽才生病的,一邊就流下了眼淚……這也是我記事以來第一次看到父親流淚。”張先生說到。


火神山醫院感染一科的醫護人員為耄耋老人的愛情點贊 唐杰  攝

  看到這對耄耋老人相濡以沫的感人點滴,結婚7年的醫療隊隊員唐杰說:“張爺爺與楊奶奶的婚齡是我的10倍,都已經步入‘鑽石婚’了,爺爺講的故事給我上了生動的一課,與愛人的相處就這樣,經歷時間越長久,越是堅定不移。相信這份愛情的力量能幫助他們戰勝疫病!”(陳琦、曾理)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