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心疼那雙“不堪入目”的手

2020年02月18日00:4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時間:2月16日

        地點:重慶市黔江區中心醫院

        記錄人:重慶市黔江區中心醫院 黎蓉

  有這樣一雙手,曾經那樣的修長有力,骨節突出、指甲圓潤干淨。那是一雙最美麗的手,一雙時常撫平患者心靈傷口的手,一雙慈愛手。

  當新冠病毒來襲,前線緊急召喚。這雙手踏上了他的拯救之路,從此皮膚不細嫩,顏色不再粉紅,給我們留下的是下面這雙手:

  病區護士長鄧芳的手

  鄧芳原是黔江中心醫院消化內科的護士長,現在是新冠肺炎確診病區的護士長。她整個手布滿了紅色的小疹子,並伴著瘙痒和刺痛,在隔離病房她得忍著。我問她為什麼能忍得住,“認真做其他事情,痛和痒就顧不上了”,說得是那樣的輕描淡寫,那樣的從容,似乎與她無關。

  是的,她沒有時間顧及。自打她到了確診病房,每天穿著防護服在病房一呆就是一天,每天都要經受病毒、消毒劑和高強度工作量、精神高壓的洗禮,與確診患者面對面接觸經受著含氯消毒消毒劑、手消凝膠的數遍撫摸,長時間密閉在橡膠手套裡。


  剪掉一頭秀發上一線

  如此的忙碌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護理去保養,無暇讓受傷的雙手得到喘息和修正。這雙美麗的手不到兩天就變得粗糙了、黑黝黝的了。如歲月的洗禮般發生著質的變化,卻帶給了患者安寧與健康。

  

  盡管如此,鄧芳護士長沒有任何的怨言,在工作中依舊認真負責,堅守陣地,遇到沮喪的病人,她從不吝惜鼓勵和安慰。待春暖花開時節,疫情散去,我們迎來明媚的春天,那雙手還會是最漂亮的一雙手。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