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走進孝感電視台做“網絡直播”

2020年02月18日01:2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時間:2月17日

  地點:湖北省孝感市孝昌縣人民醫院

  記錄者: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第一批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感染控制科主治醫師 方清永

  2月17日上午9點,根據重慶醫療隊、指揮部的安排,我和三位專家一起到達孝感市電視台,錄制一個科普節目。配合孝感市做好新冠肺炎科普宣傳,提高公眾防護意識和能力,節目將在孝感電視台及孝感市下轄的7個區縣市電視台滾動播出。

  我從來沒上過電視,更別說當主播錄制節目。但我並不緊張,這個節目不需要演技,需要的是我的專業知識。我曾經上過很多課,給醫護人員、給普通市民,甚至在隨醫療隊來到湖北后,給當地抗疫一線的“逆行者”們講了很多次同樣的知識,今天我隻需要把曾經講過的這些知識,對著攝像頭再講一遍,錄制成一個科普視頻——“公眾防護知識短視頻”。


方清永介紹防護知識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作為醫院感染控制科的主治醫師,我為能在這樣舉國戰“疫”的戰斗中出一份力,沖鋒到最前,深感自豪和榮幸。

  1月24日,大年三十的下午,在得知我將作為重慶市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奔赴湖北的消息后,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肩上的責任與使命。和身邊的父母、妻子和剛滿一歲的孩子告別后,我立刻起身從老家返回醫院准備出征。

  很多人問我,你既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你去能干嘛?

  的確,我不是臨床醫生,也不是護理人員,但我是一名黨員,同時也是一名醫院感染控制人員,我是保障前線醫護人員不受病毒侵襲的一道屏障,更是醫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壁壘。我的工作就是把好職業暴露的關,守好院內感染的門,保証援湖北醫護人員的生命健康。


節目錄制現場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1月26日,我和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第一批醫療隊一行20人,加入了重慶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並踏上了戰疫的征程。

  第一次踏足荊楚大地已是深夜凌晨,整個城市安靜無比,寒風凜冽,頓時睡意全無,腦海裡不斷回想起臨行前院領導對我說的話:“你一定要為大家保好駕護好航,保証所有隊員的健康安全!”此刻我的內心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因為我知道我工作重要性,必須細心小心耐心,容不得半點馬虎,必須守好隊員健康安全的大門。

  第二天我便立刻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制定《醫療隊健康監測方案》,開展防護用品穿脫培訓,督促隊員練習穿脫防護用品,嚴格進行新冠病毒防護知識培訓考核,確保人人合格。


方清永日常檢查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深入一線后,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對漢川市人民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等多個醫院、多個院區的“三區兩通道”的布局、醫護人員個人防護、清潔消毒措施等各個院感問題進行指導。宣傳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在漢川電視台為市民朋友們進行個人安全防護知識培訓﹔清點防護物資,確保所有防護物資符合國家標准,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強有力的后勤保障。每天晚上回到宿舍,我都會統計所有隊員的健康狀況,確保隊員身心健康后才能安心入睡。

  時光總是在繁忙中悄然流逝,短暫的日子裡我們與漢川人民結下了生死之交的深厚情誼。如今我們已結束在漢川市人民醫院的工作,踏上新的征程,轉戰孝昌縣繼續抗疫。無論何時何地,我將始終秉承急救人的初心,做好“逆行者”的守門人。(整理人:陳琦、何雷)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