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重慶醫療隊"患者分級管理"方案作為典型全國推廣

2020年02月20日15:3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0日電(陳琦、胡虹)2月19日,在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夏沛介紹,重慶醫療隊在孝感總結的“患者分級管理”方案被國家衛健委作為典型做法在全國推廣。

  會上,夏沛還介紹了重慶市醫療隊對口支援湖北孝感的相關情況。

  夏沛表示,疫情發生以來,重慶有12批次964名醫療隊員在湖北抗疫,醫療隊成員以呼吸、重症、感染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專業醫護人員為主,分布在武漢市、孝感市、荊門市和天門市的11所醫院和1所疾控中心。

  根據分工,重慶負責孝感市市級醫院、孝南區、大悟縣、雲夢縣、孝昌縣的對口支援工作。在孝感,重慶醫療隊克服困難積極救治病人,孝感市中心醫院、孝感市第一人民醫院、孝感市中心醫院東南院區第一例出院患者均為重慶市醫療隊治愈出院,其中年齡最大的一名患者72歲。重症組劉景侖帶領孝感市中心醫院3名醫生及相關醫護人員,在2月4日成功為一名極危重型患者實施了體外肺膜氧合(ECMO,俗稱人工肺)支持,目前患者病情穩定。

  夏沛說,此項技術既是孝感市首次開展,也是首次應用於當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提升了當地危急重症救治水平。同時,醫療隊結合臨床實踐經驗,總結了一套工作方案,加強患者分級管理,對有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患者特別分組、特別關注,被國家衛健委作為典型做法進行推廣。

  截至2月17日24時,重慶對口支援孝感醫療隊共治療和管理確診病例643例、疑似病例486例,治愈80例,管理確診病例1例死亡。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