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在方艙醫院“挑刺”,每一天都是硬戰

2020年02月21日22:2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時間:2月20日

        地點: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

  記錄人: 國家重慶緊急醫學救援隊、重醫附一院麻醉科護士 曾彥超

  在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工作每一天都是一場硬戰。

  方艙醫院是史無前例的新鮮事物,這絕對是一次大挑戰。在體育館建立約1600個床位的臨時醫院,而且是傳染病醫院,醫院的流程布局、院感防控、物資准備等都沒有現成經驗可尋,這所有的一切都得從零開始。尤其是院感防控方面,我和戰友們互相打氣,一定要啃下這塊硬骨頭。

  作為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重慶隊的院感員,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對自己隊員進行院感知識培訓,確保零感染。經過反復培訓和實際操作,隊員們已經熟悉穿脫防護服的流程和細節。但因為一切都是剛開始,我總放心不下戰友們。最后,我就干脆就護送隊員去上班,每天值守在更衣室協助和監督每一位入艙人員做好防護。

      “超哥,你快幫我檢查檢查”,戰友們也非常樂於讓我“挑刺”。其次,院感員更要參與整個方艙醫院的院感防控工作。擺在我面前問題很多,醫院流程布局、醫廢及污水處理、各區域的環境物表消殺工作、復用物品的消毒等等。在鈕柏琳隊長的帶領下,我們克服了重重困難,目前方艙醫院的院感流程合理,防護到位。

  方艙醫院的患者都是輕症,生活都可以自理,我會抽空和他們聊天交流。漸漸地,他們也對我們敞開了心扉。這個婆婆沒有梳子,那個叔叔沒有水杯,或者哪個小妹妹想要純牛奶,這些小小的要求他們都會和我說,因為他們沒有家屬,他們也不能離開方艙醫院。下班后,我到附近的超市為他們採購,第二天送到他們手上。錢不多,但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是彌足珍貴的。

       看到他們笑了,我也發自內心的開心。有一次,我更收到1414床患者給我發來的信息,說他想吃點零食。收到此信息時,我笑了,心裡很踏實,說明他信任我們,喜歡我們。我將醫院給我配置的,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牛肉干給他帶去了幾袋,希望他能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愛,幫助他樹立戰勝新冠肺炎的必勝信念。

  從東西湖方艙轉戰沌口方艙,隔三差五都能收到領導同事朋友的關心,他們的鼓勵讓我在遙遠的武漢也感受到來自重慶的愛。雖然身上擔子沉重,但我將努力工作,不負眾望,帶領我們的隊員平安回家。(整理:陳琦)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