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復工 門店營業 市場開放 交通保暢

重慶6個低風險區縣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2020年02月21日08:42  來源:重慶日報
 

中石化重慶頁岩氣有限公司南川生產現場,工人正檢查設備。通訊員 甘昊旻 攝

 

黔江正陽工業園區內,衡生藥用膠囊有限公司工人正在作業生產。(園區供圖)

秀山物流園區,企業陸續復工。通訊員 彭璐 攝

 

武隆區芙蓉中路社區,早餐店開門迎客。(武隆區委宣傳部供圖)

彭水縣工業園區,企業員工正做復工准備。特約攝影 趙勇

 

城口縣恢復交通暢通,乘客正在客運站取票機上自助取票。通訊員 彭緒燕 攝

  編者按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關於“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決策部署,2月19日,我市結合自身實際發布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分類防控實施方案,按照當前全市疫情實際情況和發展態勢,綜合考慮人口流動等因素,以區縣為單元,將全市區縣劃分為低風險、中風險和高風險3類。

  其中,南川、城口、彭水、黔江、武隆、秀山等6個低風險區縣,按照方案將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20日是該方案發布后上述6個區縣“重啟”的第一天,重慶日報記者分赴相關區縣直擊復工復產現場發現,各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南川

  政府“特派員”進駐企業全程跟進服務

  53.4%重點項目有序復工復產

  “壓力8.5兆帕、井口溫度45度、試採第三段當前氣量3.8萬立方米……”2月20日中午12點,南川區勝頁2-5HF井,項目工人潘嘉檢查完設備后,迅速在本子上記錄下這一串數字。“一切正常!”他拿起對講機向監控室匯報。

  “勝頁2-5HF井是我們今年打的第一口井,2月18日剛開始出氣,預計按技術標准完成工序后,該井每天產氣量20萬立方米以上。”中石化重慶頁岩氣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國榮告訴記者,今年該公司預計採氣12億立方米,將比去年增加4億立方米。

  張國榮介紹,今天這個平台就已到崗103人,分為3個班次。企業在開足馬力生產之余,還要新投產44口井,“對完成今年的目標,我們有十足的信心!”

  而在南川區大觀鎮金龍村的滕春蔬菜專業合作社,佔地108畝的蔬菜基地,除了少許用來種植花菜之外,其余蓋起了65個大棚,棚內橫平豎直整齊地擺放著一個個口袋,口袋裡,一株株青苗破土而出。

  “這是我們新引進的小番茄品種,一種名叫‘天使’,另一種名叫‘小霞’,都是第一次在國內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姜國強介紹,這種栽培方式叫做無土袋培,兩個品種的小番茄將在4月下旬成熟,畝產量8000-1.2萬斤,畝產值約8萬元,相較以前,產值翻了一番還多。

  “目前,我們133個重點項目已復工復產53.4%,接下來區裡將在繼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南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行業主管部門、工業園區、屬地鄉鎮(街道)組建的幫扶指導組,將繼續走進企業宣傳政策、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幫助復工復產﹔二是壓緊壓實“特派員”責任,駐企“特派員”全過程全環節跟進處理具體事宜﹔三是盯緊重點行業、重點領域,落實專班專人,加大宣傳指導,建立復工復產快速推動機制﹔最后,建立解決問題的快速反應機制,及時解決企業生產發展中遇到的問題。

  秀山

  幫助企業解決好用工和運輸等問題

  物流園區134家企業開門迎客

  2月20日,記者在秀山走訪時發現,為推進各行業生產經營秩序的有序恢復,秀山在加強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全力為縣內企業提供復工復產指導,幫助其盡快恢復生產。

  秀山縣一位負責人介紹,交通方面秀山將拆除62個縣鄉道、村道、鄉鎮火車站檢疫站,其余管控維持現狀並嚴加管控。同時,恢復城市公交、縣內班線客運、農村客運等運營,所有交通重點建設項目和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全面復工。

  工業方面,掌握企業返崗人員情況,做好返崗人員廠區外動態監管,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全力保障企業平穩運行。同時,在市場監管、文化旅游、醫療衛生、城鄉建設等方面,都將分類分批,推進各行業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秩序。

  “我們一天要消三次毒,包括外來人員都要消毒。”20日上午,在秀山縣物流園區電商雲倉,保潔員張桂香如是說。

  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陸續復工,秀山縣物流園區除了細化舉措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外,還特地為入駐企業復工提供指導,幫助企業解決好用工、物資產品運輸、資金短缺等問題,為企業創造安全有序的復工復產環境。

  秀山丁丁網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是物流園區內一家從事經營預包裝食品、散裝食品批發兼零售的公司,該公司銷售的酸辣粉、自熱火鍋等產品的原材料來自於秀山縣隘口、梅江等鄉鎮。

  為了幫助企業解決訂單物流問題,秀山縣各部門積極協調,為其辦理了外地廠家送貨車輛進入秀山通行証,並且為其提供融資扶持,還出台政策,疫情期間銷售額達到標准將享有一定的補助。

  目前,在各類措施的綜合保障下,僅秀山物流園區就有134家企業復工復產。

  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關門停業的秀山縣順子紙上烤魚店也於20日開門營業。“現在開門還是多以送外賣為主,到店的客人,也會嚴格實行分散就餐。”餐館負責人吳娟表示。

  目前,秀山縣城大多數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門店都陸續開始營業,在秀山縣城最大的商圈——花燈廣場,餐飲店、服裝店等都紛紛開門迎客,藥店、銀行、營業廳、小超市等,也有部分開放。

  彭水

  加強物流運輸保障 嚴禁擅自設卡攔截

  “駐廠員”督導企業平穩復產

  2月20日上午,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工業園區,重慶那之味食品有限公司二樓生產車間,楊榮國、冉井珍、夏述華戴著口罩,正對車間的地面、機器進行復工前的最后一次保潔。

  “明天就要開工了,真好!”正用抹布擦拭著機器的冉井珍說,公司原定於2月2日開始上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開工時間一延再延,“在家待久了,心裡慌得很。”

  得知公司可以復工了,身為生產車間主任的冉井珍第一時間到公司報到。與她一起的還有生產部主管楊榮國、生產車間班長夏述華。3人對車間的設施設備、水、電等進行全面檢查后,又忙著組織人員打掃衛生。

  企業負責人賈永明介紹,公司主要生產休閑食品,2013年入駐彭水,帶動了當地110多名群眾就近務工,“明天是開工第一天,到時候會有90名工人到崗,剩下的40多人也會分批次陸續返崗。”

  賈永明說,根據彭水縣關於復工復產的要求,公司已備足了口罩、體溫監測儀、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必備的物資,做到疫情防控和企業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彭水縣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分類防控實施方案》,彭水目前正著力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正常,要求各鄉鎮(街道)、部門,正確處理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之間的關系,深化落實“三個最嚴格”工作要求,制定針對性措施,完善企業復工提前報備、高效核查指導機制,加強對在產復產企業支持、服務和指導,切實發揮“駐廠員”督導服務作用,確保企業復工復產平穩有序。

  “我們還要求加強物流運輸保障,嚴禁擅自設卡攔截、阻斷貨運通道等行為,幫助企業解決用工、物流等系列問題。”該負責人說。

  此外,彭水縣還要求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建立防控體系,加強人員監管和場所管理,合理安排輪崗,規范崗位工作秩序,做到人員少流動、不聚集、不串崗、少接觸,同時備好防護和消殺用品,並制定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方案,確保生產安全。

  黔江

  防控不放鬆 困難有人解

  正陽工業園區已有20家企業開工

  “請登記,再測量下體溫。”2月20日,在黔江正陽工業園區的各企業廠房內,不少已復工企業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開足馬力恢復生產。

  一大早,在重慶市聯寶唯美地毯制造有限公司車間,工人們都戴著口罩和護目鏡,有條不紊地忙著手中的活計。“做好防控工作是復工復產的前提。”正陽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吳進富說,為了抓好疫情防控,園區嚴格落實了聯防聯控、巡查檢查等工作機制,全力為企業服好務,指導企業做好防控工作,積極幫助企業進行防疫物資採購等,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復工后,我們就啟動生產線、組織工人開足馬力生產。”唯美地毯負責人石燕介紹,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公司也從消毒、體溫測量、信息登記等方面,做好了防控措施。

  記者看到,從入廠大門開始,企業就分類設置了3條通道,一條是工人出入消毒通道,一條是員工車輛消毒通道,另一條是其他車輛消毒通道,所有進出車輛都要經過消毒、所有人員都要測量體溫后才能進入廠區。

  石燕介紹,企業員工每天要測量兩次體溫,用餐按時間段分流,並設置專門的口罩回收垃圾桶,每兩小時進行一次衛生間和門把手消毒,設置專門的隔離區和分配專人監管。

  “除了做好防控,我們還著力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幫助企業盡快恢復正常生產。”吳進富說,園區派駐了“駐廠員”到復工的規上企業,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全面了解企業情況,千方百計保障企業原輔材料購進和產品銷售的貨物運輸需求,切實做好企業水、電、氣等各項生產要素保障,解決好防疫物資採購、員工居住、通勤交通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幫助企業梳理和爭取各級扶持政策等。

  在各部門、單位的齊心協力下,正陽工業園區復產企業已達到20家,返崗人數達1428人。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幫助企業解決物流運輸、水、電、氣等方面遇到的困難,落實好中央、市、區各項產業扶持政策,切實提振企業信心,最大限度地消除疫情影響,圓滿完成全年工業經濟運行目標,為強力實施工業強區建設、順利建成市級高新區貢獻力量。”吳進富說。

  武隆

  包子鋪 米粉店 農貿市場

  上千個食品經營主體開始營業

  2月20日一早,早春的寒氣依然明顯,在武隆城區街頭,三三兩兩的市民戴著口罩,步履匆匆地趕往各自的目的地。

  8點左右,芙蓉中路社區的一家早餐店突然開了門,打破了街道連日來的冷清。隻見老板石素陸續從店內端出幾大籠饅頭、包子擺到門口,周圍頓時升起騰騰熱氣。

  “散開點,散開點喲,大家保持距離!一個一個來,都統一裝袋帶走吃哈。”石素笑呵呵地提醒。身后,店員又接著端出了油條、油餅、燒麥、咸蛋……

  在武仙路的一家米粉店,老板鄭曉勇和妻子正在細心打包一碗牛肉米粉。一上午,他已賣出去20多份米粉。

  “昨天我們從新聞裡看到,武隆可以全面復產復工了,這讓我們這些經營戶都看到了希望!”鄭曉勇說,一大早社區志願者也來到店裡指導安全經營。

  “目前,按照分級分類防控要求,我們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推動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正常。”武隆區相關負責人說。

  2月20日當天,武隆區內部道路管控檢測點已全面取消,機關企事業單位(除學校)全部正常上班並下沉到聯系鄉鎮(街道)參與開展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等工作,小區管控措施也正在著手調整。

  在城區內,部分小餐飲店、網絡送餐及住宿、理發、家政、汽車維修、洗車等基本生活服務行業,已有序開業。截至20日下午,已有16個農(集)貿市場內的111個食品經營主體、農(集)貿市場外945個食品銷售經營主體、113個特殊食品經營主體開業開市,28個食品生產企業(含小作坊)復工復產,45家餐館恢復外賣經營。

  “接下來,我們將全力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特別是重大項目恢復建設,爭取在2月底前,做到應復盡復、全面復工復產。”該負責人表示。

  城口

  撤銷縣內交通卡點 春耕農資送上門

  物資人流開始恢復暢通

  “好久都沒出過小區了,下樓來真是覺得空氣好!”2月20日傍晚,在得知小區檢測卡點將被撤除后,家住城口縣水晶麗城的張國富下樓來,第一件事就是深吸一口氣。

  20日下午,城口縣印發了《城口縣新冠肺炎疫情分級分類防控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

  按照《方案》,縣內所有小區都將取消封閉管理,前段時間因為疫情防控而關閉的出入通道也將重新開通。

  據了解,城口縣從20日下午開始取消村、社區居民小區和聚居點的封閉管理,撤銷進出管控卡點。與此同時,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將繼續做好環境衛生整治、防病知識普及,在逐步恢復生活秩序同時也不放鬆防控工作。

  20日下午1點半,北屏鄉新民社區的汪時超開著“渝D”牌號的車輛駛入雙河檢查站,主動接受體溫檢測。“我都作好了今晚12點回到江北的心理准備,沒想到一路通暢!”

  根據《方案》,對進入城口的非鄂籍車輛駕乘人員不再做登記、隻測體溫﹔縣內各鄉鎮自設的交通卡點及時撤銷﹔從2月21日起,逐步恢復轄區內公共交通、出租車、網約車、農村客運營運。

  “對於需要及時返回務工地的居民,我們還開通了‘點對點’應急班線客車或包車。”縣運管所所長李健介紹,截至20日下午,88班約1600余人通過應急班線返回重慶主城。

  “村干部把農資都送到家,我可以放心出門打工了!”城口縣北屏鄉新民社區的劉文春介紹,春節期間村干部上門一邊宣傳防控,一邊統計所需農資品種和數量。2月16日,水稻、玉米種子就由村干部送上門來,真是方便。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城口縣一邊抓防控,一邊抓春耕生產。縣農業農村委、供銷社等單位及時協調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的供應,目前全縣農資供應較為充足。

  同時,通過各個鄉鎮組織了60余支黨員先鋒隊、志願者服務隊,為村民配送農資兩三千人次,有力保障了春耕生產的順利進行。

  本版稿件由首席記者顏安,記者王翔、栗園園、羅芸,實習生廖雨寒,通訊員王仿、趙勇、彭璐採寫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