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復工生產核酸檢測試劑盒、全負荷生產磷酸氯喹片、轉型生產隔離衣

重慶企業戰“疫”忙

2020年02月21日08:47  來源:重慶日報
 

邁基諾公司員工正在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邁基諾公司供圖)

重慶西南制藥二廠有限責任公司正加緊生產磷酸氯喹片。記者 周雨 攝

在重慶立泰服飾集團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產隔離衣。記者 熊明 攝

  緊急復工生產核酸檢測試劑盒、全負荷生產磷酸氯喹片、轉型生產隔離衣,連日來,多家重慶企業投身戰“疫”,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堅實的醫療防護物資保障。

  緊急擴產

  試劑盒75分鐘完成檢測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核酸檢測試劑盒一直是確診病例的“利器”。2月20日,重慶日報記者獲悉,邁基諾(重慶)基因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邁基諾公司)已緊急研發並生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RT-PCR 熒光探針法),目前每天能生產20000人份,並已為我市多家復工復產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人員開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

  邁基諾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1月28日開始復產。“公司原本有近500人,目前復工人員共計76人。”該負責人稱,公司對在崗員工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目前,所有在崗員工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身體無異常。公司加強對辦公區域消殺,嚴格執行員工進出大樓“一檢二測三登記”,建立了分時錯峰辦公等彈性工作機制。

  據了解,該公司目前產能達到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RT-PCR 熒光探針法)產能20000人份/天、核酸提取或純化試劑(磁珠法)試劑盒20000人份/天、病毒採樣試劑盒15000人份/天。現已為海爾公司、中鐵公司等復工復產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人員開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

  “建成了可日檢4000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P2生物安全實驗室,從核酸提取到出具檢測結果僅需75分鐘。”該公司負責人稱,目前,該實驗室已通過重慶市衛健委等部門組織的專家聯合驗收,取得了醫療機構執業許可,並被指定為重慶市可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第三方機構。

  “綠色通道”助力

  磷酸氯喹片日產達30萬片

  2月19日,磷酸氯喹被國家衛健委納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第六版診療方案。鮮為人知的是,它並不是一種新藥,而是一種已在國內市場幾近絕跡的“老藥”。而位於重慶市江津區德感工業園的重慶西南制藥二廠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西南制藥二廠),是國內唯一一家既生產磷酸氯喹原料藥又生產磷酸氯喹制劑的企業。

  2月1日,國家工信部下發通知,明確已將磷酸氯喹原料藥及制劑納入疫情防控中央醫藥儲備,要求西南制藥二廠緊急組織抓好磷酸氯喹生產。

  蘇勝強在組織生產磷酸氯喹上面臨著兩個難題:一是員工安全﹔二是生產組織。為此,西南制藥二廠開始緊急對每個員工的行動軌跡、居家隔離時間進行統計,從而明確哪些人適合回來上班。2月5日,該廠首批數十名員工重返崗位,啟動恢復磷酸氯喹生產的各項准備工作。

  此時,園區關於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還沒有出來,工廠就對返工員工進行全方位的消毒,並按照國家診療方案裡的預防中藥,每天熬70副,供員工隨時取用。

  江津區委、區政府及該區相關部門也從各個方面開通“綠色通道”。江津德感工業園指派專人深入企業,指導復工復產前的防疫工作准備,短時間協調購買口罩1000個。江津區經信委及時協調為西南制藥二廠配套的印刷、包裝企業復工復產。江津區公安局連續工作一天一夜,在復工復產前完成了工廠近200名員工的14天行動軌跡排查……

  2月14日,西南制藥二廠正式開始生產磷酸氯喹片,到2月19日,兩條磷酸氯喹片生產線已實現全負荷運轉,日產量達到30萬片,而該工廠歷史上的高峰產值是日產13萬片。蘇勝強告訴記者,目前從上海採購的生產線已經到位,技術組正在進行調試,預計到下周可實現日產200萬片磷酸氯喹片產量。

  2月18日,該廠已將第一批2萬片磷酸氯喹片運往新疆,2月19日將第二批12萬片運往湖北,2月20日採訪當天,已將第三批30萬片運往湖北。

  空運拉鏈橡皮筋,4天轉產建線

  防疫隔離衣日產達4000件

  2月18日,重慶國際生物城傳來好消息,園區內的重慶立泰服飾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立泰服飾)生產的防疫隔離衣,正式通過重慶醫療器械質量檢驗中心檢測,投入批量生產。

  立泰服飾是西南地區規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服飾企業之一,疫情發生以后積極轉產隔離衣、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為幫助企業盡快實現轉產,市藥監局、市經濟信息委、巴南區領導等多次到現場辦公,快速將立泰服飾納入全市防疫物資保障體系,兩天時間就完成了產品注冊備案和生產備案。

  同時,市藥監局還派出專業技術團隊24小時跟蹤生產現場,提供專業技術指導﹔市經濟信息委組織專班全力協助立泰服飾快速解決了2000套隔離衣生產原材料問題……

  通過市區聯動、各方協作,立泰服飾僅用時4天即完成轉產建線工作。2月5日,立泰首批隔離衣樣品試產成功,2月6日啟動緊急招工,2月18日,隔離衣(帶帽)產品正式通過重慶市醫療器械檢驗中心檢驗,投入批量生產。

  立泰服飾負責人張敏書介紹,在原料方面,除了前期政府協調的物資外,他們已與福建、廣東等地企業達成了合作協議,布料、拉鏈、橡皮筋等原料物資,都會通過空運快速運抵企業。目前,立泰服飾共投入隔離衣生產線5條,日產量達到4000件,預計3月初隔離衣生產線將達到12條,日產量將達8000-10000件。

  本報記者 匡麗娜 周雨 王翔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