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兩個中藥醫院制劑獲批用於新冠肺炎治療

2020年02月22日13:5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2日電(陳琦)記者從重慶市藥品監督管理局、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兩部門聯合印發文件,批准重慶市中醫院研究申報的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療的2個醫療機構制劑。

       市藥監局建立了新冠肺炎防控用醫療機構制劑應急審批通道,優化辦事流程、簡化申報資料、實行容缺受理,在確保制劑質量和使用安全有效基礎上,聯合市衛生健康委對新冠肺炎防控用制劑予以應急審批。這也是重慶市在此次疫情期間審核批准的首批制劑。

  疫情期間,2個制劑可以在全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含片區集中救治醫院)直接調劑使用,無需向市藥監局提出醫療機構制劑調劑使用申請。重慶市非醫療救治定點醫院臨床確有需要使用的,按照醫療機構制劑調劑使用提出申請,由市藥監局實行快速審批。

  此前,為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防控作用,滿足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用藥需求,市科技局啟動應急科研項目支持我市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臨床研究,市衛生健康委組織專家制定了重慶市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推薦方案,由具有科研及配制能力的重慶市中醫院等中醫醫療機構牽頭開展科研工作。

       在前期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臨床救治研究過程中,通過不斷總結臨床經驗,參考《國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的診治分型,結合《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推薦方案 (試行第二版)》,凝練形成了針對輕型無症狀者的“藿朴透邪合劑”和普通型邪熱壅肺患者治療的“麻杏解毒合劑”。

  重慶市2個新冠肺炎醫院制劑的獲批,將有助於在新冠肺炎的防控中更好發揮中醫藥優勢,服務更多患者,打贏這場防疫攻堅戰。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