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援武漢國家醫療隊建立首個病區內臨時ICU

2020年02月23日22:5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搭建第一個病區臨時ICU的搶救團隊合影。 重醫附一院供圖

       人民網重慶2月23日電  23日,記者從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獲悉,由該院組成的支援武漢國家醫療隊,建立病區臨時ICU獲得成功。在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重症病區的10支醫療隊裡拿到了第一。

  位於武漢市硚口區的武漢市第一醫院,在2月11日成為重症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目前該院共收治患者1093名,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0支醫療隊、共計1659名醫療隊員在該院進行支援。

       重慶市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2月13日抵達該院,負責第10、第11病區。 “第二天我們就開始接收病人,一天內就收了70多個。” 醫療隊領隊、附一院肖明朝副院長介紹。

       據了解,武漢市第一醫院目前是將整個外科大樓改造成感染病房,共20余個病區,各醫療隊各自負責不同的病區。“醫院原本的ICU病房有10余張床位,這對目前醫院的危重症患者來說資源明顯不夠。”肖明朝稱。

       於是重慶市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便做了一件大事,21日成功建立了醫院首個病區內的臨時ICU。        


不到二十分鐘,這間由普通病房改造的臨時ICU,各項准備工作就緒。院方供圖

        2月21日下午,在重醫附一院整建制接管的武漢市第一醫院新冠肺炎重症感染10病區,呼吸內科王璞主任醫師正在查看一名病情突然加重的患者。

        血氧飽和度一掉再掉,患者意識非常煩躁,情況很糟糕,隻能插管上呼吸機搶救並轉入監護病房,但下級醫生低聲告訴王璞,監護室沒有病床了。

        怎麼辦?救治重症病人的時間一刻也不能再耽擱了。這時,王璞突然想到該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發春教授曾提到, “現在不止我們醫院,各醫療隊都面臨著監護室飽和的難題,我們得隨時做好在病區建設臨時監護室的准備”。

       王璞心裡一亮,當即決定,在10病區搭建一個病區臨時ICU,完成插管及后續醫護工作。經過多方協調,醫療隊終於調配到兩台有創呼吸機和相關必需物品。

       調試呼吸機、開啟負壓吸引器,麻醉科、重症科、神經內科、重症護理團隊齊上陣,不到二十分鐘,這間由普通病房改造的臨時ICU,各項准備工作就緒,

  20多分鐘后,患者的臉色由茄子一般的紫色慢慢變得紅潤,她也在藥物作用下安靜下來開始休息,護士低聲報告著病人的狀況,“人機無對抗,呼吸機正常運轉,氧飽和度升至98%,各項生命體征平穩”。搶救獲得了成功!在場所有人舒了一口氣。

       “病區臨時ICU的建立是治療非常重要的一步。”肖明朝說,接下來,醫療隊會進一步完善和規范臨時ICU的過濾、防護等條件,讓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得到極大保障。(陳琦、尹蕾)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