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戰疫一線

“花六水”把春天的溫暖帶進隔離病房

陳琦 曾理 羅揚

2020年02月26日22:3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初春的武漢乍暖還寒,但在泰康同濟醫院感染二科的隔離病房裡,因為六朵盛開的“鮮花”讓患者感受到了春天的溫暖。

       2月22日,正在這裡治療的石阿姨驚奇地發現,剛剛交班進來的這組護士的防護服胸前統一地寫著“花六水”,然后旁邊還畫著一朵有六個花瓣的花朵。石阿姨好奇地打聽:“你們那‘花六水’和花朵都是什麼意思呀?”


  “花六水”組合休息間隙在駐地合影  曾理 攝

  護士陳晴晴隔著防護服用笑盈盈的聲音回答:“阿姨,我們六個是同一組排班的護士,‘花六水’就是我們組合的名字,取諧音花露水,花露水在大家心中近乎神奇的存在,可以抗病毒殺菌。這六個花瓣的‘櫻花’比你們武漢的櫻花多一個花瓣,一是代表我們六個人,還有就是我們組合是一朵特別的‘櫻花’,希望你們能幫你們心花怒放……”

  連日來,在這六朵“櫻花”的悉心照護下,病區裡從90歲的老年人到4歲的小朋友臉上都綻放出了開心的笑容,把春天的溫暖送到了隔離區的病房。

  作為這個護理小組的組長,張荷連名字裡雖然有朵“荷花”,但卻是一位帥氣的小伙子。33歲的他因為有多年的呼吸重症監護室的工作經驗,以及穩重的處事原則,當之無愧的成為小組核心人物。身兼組長責任,他總是第一個進到紅區,待戰友們處理好手頭工作后,最后一個從裡面出來。在這裡他就像一位“救火隊員”一樣,戰友們隻要有需要他總能及時補充“戰位”,為患者的護理工作完成得妥妥當當。

  
  組長張荷連(中)即將帶領戰友們上崗  曾理 攝

  護士陳晴晴是小組裡的“點子大王”,她不僅提議為小組起了“花六水”的名字,看到病區患者們吃飯時飯量有大有小,有的患者在下午或者晚上有加餐需求,為能讓每一位患者都能吃好吃飽,她還在病區設置了自助取餐區,把水果、牛奶、餅干、方便面等餐食在病區護理站旁邊定點擺放,大家就能根據需要隨時取拿。

 
  陳晴晴正在整理自助取餐區  曾理 攝

  因為在平時的臨床工作中時常需要照護白血病小朋友,所以來自血液科的護士李莎莎會對病區裡4歲的小女孩更多一些關心。“小丫頭剛來的時候還比較認生,因為跟媽媽住同一間病房,看到我們穿著防護服到病房,她都會往后躲。后來我在病區忙完了都會找時間去跟她聊天,慢慢一來二去就熟悉一些了,現在我們去病房時,小丫頭還會主動跟我們打招呼,早上起床還讓我幫她穿的衣服……”李莎莎說到。

  
  李莎莎正在為4歲小女孩穿衣服  曾理 攝

  在這個小組裡,另一位男護士張旭陽因為在神經內科重症監護室有6年的臨床經驗,所以也分擔著病區裡幾位重症患者的照護重任。隔離病區裡無創呼吸機、心電監護儀、監控攝像系統、呼叫對講器等等醫療儀器和電子設備的操作他都得心應手,是戰友們心中的“萬事通”。作為一名男子漢,隔離病區裡面裡面搬運物資的時候他總是與張荷連沖在前面,給患者送飯的時候他總會給戰友們搭把手,在病區做清潔的時候他也搶著干。

 
  張旭陽正在為患者調試心電監護儀  曾理 攝

  同樣是來自神經內科的90后護士彭夢妮,因為日常照護的對象都是“80后”、“90后”的爺爺奶奶,所以在這裡她也是病區裡老人家的“話療”對象。同住在一間病房的14床的成奶奶和15床的代爺爺是一對相濡以沫的老夫妻,老人家因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平時在病房裡想家了就隻能望著窗外發呆,所以彭夢妮總會去陪老人家聊聊天,今天天氣如何呀?吃得還好嗎?家裡人情況怎樣呀?老人家也都把夢妮當作自己孫女一樣看待。

 
  完成照護工作后,彭夢妮與成奶奶合影  曾理 攝

  來自婦產科的護士牛敬,因為臨床基本功過硬,上班時遇到有老人家血管不好找需要靜脈穿刺的時候,戰友們總會第一時間想到請她出馬,也正是過硬的功夫,她也贏得了患者信任。“現在我們為患者做床旁護理,他們總是先把自己的口罩戴上,然后才讓我們操作,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我們很在乎,我們也要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照護。”牛敬說到。


  牛敬為正在為患者靜脈穿刺  曾理 攝

  不僅如此,每天在他們上下班的交通車上,6位隊員都還相互溝通商量,哪位患者明天需要做什麼治療,病房裡哪些還需要改進,還能為患者做些什麼?與工作相關的都是他們討論的重點。

  張荷連介紹說,以前在醫院做過品管圈的工作,我們也就把品質管理的理念帶到了抗疫一線,我們6人小組也就是一個品管圈,力求用優質的護理服務讓在這裡治療的患者都能滿意。


  正在隔離病房的牛敬(左)、李莎莎(中)和彭夢妮(右) 曾理 攝

  也因為他們的努力,患者們從剛住進來時的陌生到熟悉,慢慢願意開口,願意與醫護人員交流,也深深的記住了他們的名字,記住泰康同濟感染二科的“花六水”組合,看到他們進入到病區就會笑著親切的喊一聲“花六水”,有事就找“花六水”,會拿起手機記錄他們忙碌的工作身影,病房裡也有了更多的歡聲笑語!


  “花六水”組合休息間隙背影合影  曾理 攝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