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 勇擔當

市特檢院全力保障特種設備安全運行

2020年03月02日08:20  來源:重慶日報網
 

重慶市特檢院檢驗人員在攀鋼集團重慶鈦業有限公司檢驗硫酸裝置壓力管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竭盡全力、盡己之能是每位國人的責任和擔當。

  疫情期間,在重慶有這樣一支特殊團隊——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們不懼疫情威脅,沒有躲避、屈服﹔他們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一個電話或一個微信就讓他們離家踏上保障公共安全的征程……

  這支特殊團隊就是重慶市特種設備檢測研究院(下稱“市特檢院”)。

  “在社會需要保障特種設備安全時,我們絕不能缺位。即使是逆行,也要堅決上!”疫情防控期間,市特檢院廣大黨員和職工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聽從組織命令,嚴格落實市市場監管局關於特種設備“有報必檢”的要求,全副武裝穿街過巷,義無反顧奔赴各檢驗現場,時刻兌現著“有所呼就有所應”的庄嚴承諾,為重慶特種設備使用單位提供優質服務,竭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踐誓言 助抗疫

  2月1日,市特檢院電梯一中心檢驗師羅恆正在家中休假,突然接到單位電話,要他去檢驗一台剛完成改造的電梯。該電梯位於渝北區人民政府抗疫指揮部大樓。

  “電梯未檢驗不能投入使用。在抗疫這個骨節眼上,若因這台電梯耽誤了指揮部的工作,其后果不堪設想!”

  換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提著工具箱,羅恆和另一名同事劉傳奇立即趕到現場展開工作:一邊檢驗,一邊指導電梯公司對安全隱患的項目進行現場整改……5個小時后,這台電梯通過檢驗並投入使用。檢驗完后,他們還耐心地為抗疫指揮部相關人員講解電梯使用的注意事項。

  “有所呼就有所應!”市特檢院抗疫的事例還有很多——

  1月26日,電梯三中心主任羅朝均、責任工程師劉紹洲、檢驗員張勁夫等人員完成重慶市人民醫院(兩江醫院)電梯安全保障檢驗工作。

  1月30日,氣瓶中心張林、劉施平等人員趕赴江津區疫情定點隔離醫院——油溪衛生院,加班加點完成滅菌器上的安全閥校驗。

  2月4日,容器中心黨支部書記、檢驗人員范旭海帶隊趕往位於沙坪壩的重慶中容石化機械公司,對當前各大醫療機構所急需的一批滅菌消毒設備(系壓力容器)進行監督檢驗。

  2月8日,鍋爐中心黨支部成員楊建、王茜等檢驗人員赴重慶智得熱工工業公司,對該企業援助武漢某大型醫療廢物應急處理中心的一批專用設備進行產品監檢,助力該設備第一時間運抵武漢,緩解武漢醫療廢棄物處置壓力。

  2月9日,黔江中心應需求在2月底之前要完成秀山縣中醫院一批消毒設備的安全閥校驗,為不影響醫院消毒殺菌設備的正常運行,他們通過分批次郵寄安全閥的方式進行校驗,並於校驗后當天寄回秀山……

  沖一線 守“兩不”

  “我公司2月有到期CNG氣瓶200余隻,希望貴院能盡快完成這些氣瓶的檢驗。”市特檢院氣瓶中心收到兩江公交公司發來的求援信息。“工作挑戰再大,也要堅決完成保障任務!”2月10日,在順利完成兩江公交公司首批送檢的54隻CNG氣瓶檢驗工作后,一位檢驗人員這樣說道。

  2月6日,電梯三中心檢驗師張光耀、檢驗員方清春完成渝中區如雅軒酒店管理公司超期飄紅電梯定期檢驗,現場還向使用單位宣傳疫情期間的電梯使用知識。

  同一天,涪陵中心電梯檢驗師陳永勝和馬永軍對南川區政府指定的疑似病例定點收治單位停用電梯開展檢驗工作,針對電梯部件老化等,當即指導維保單位整改,確保當日啟用電梯。

  2月10日,起重中心接到兩江新區某企業報檢:7台場車即將到期,希望及時進行檢驗。次日,黃文杰等檢驗員來到企業開展檢驗,檢驗人員一絲不苟,嚴把檢驗質量,對檢驗發現的問題及時幫助企業整改,受到企業高度好評。

  2月18日,萬州中心接到萬州高速環線工程檢驗任務。二話不說,克服困難,檢驗員譚勇、李軍穿戴好防護用品驅車前往施工現場,經過幾個小時的露天奮戰,發現了2個安全隱患,督促施工單位現場整改,消除了隱患,保障了安全。

  “不簡化任何一個檢驗流程,不放過任何一個檢驗項目!”疫情防控期間,市特檢人沖在一線認真履職,始終做到“兩不”,全力為社會提供安全可靠的電梯等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服務。

  搶時間 促復工

  當前,我市已進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階段。

  “實時對我市重點工程、企業開展特種設備監督檢驗工作,確保順利復工復產,我們責無旁貸。”市特檢院院長鄒定東說。

  重慶南鬆凱博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是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磷酸氯喹關鍵中間體的主要生產廠家,目前復工復產所需的人員、設備、原材料等均准備就緒,急需攀鋼集團重慶鈦業有限公司提供蒸汽能源。攀鋼集團重慶鈦業有限公司以鈦資源綜合利用為主營業務,向周邊企業供應工業用水及蒸汽能源。疫情發生后,企業全面停工,進入設備維保狀態。

  2月18日,攀鋼集團向市特檢院申報了6台壓力容器和10多公裡壓力管道檢驗。接收到任務后,管道中心立即行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科學制定檢驗計劃,及時了解企業實際困難和檢驗需求。2月22日企業取得復工復產允許,2月23日管道檢驗人員完成現場勘查和資料審查。在企業配合下,2月24日完成6台壓力容器定期檢驗,2月25日晚完成無損檢測工作,2月26日完成1700米壓力管道定期檢驗工作。目前,企業鍋爐已點火正常使用。

  用超前、貼心、熱情的服務,力促工程、企業復工復產,市特檢院讓用戶感動的故事還有很多——

  重慶萬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持續推進三峽庫區對口支援工作的重點工程。該項目一、二期總投資達36億元,建成后將形成單體全球最大的120萬噸食品級PET高分子材料產能,項目年產值120億元,對完善涪陵上下游產業鏈起重要作用。市特檢院接到監督檢驗任務,立即組織精干力量,一絲不苟、細致嚴謹地對待現場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及時完成了檢驗任務,令萬凱公司項目負責人十分感動。

  2月10日,合川富豐水泥公司求助,鍋爐內部檢驗即將臨近,期望利用疫情企業停產時間提前將檢驗前期工作做好,以挽回延期復工所造成的額外損失。鍋爐中心馮強等檢驗人員在第二天一早便驅車前往。這天,恰逢重慶氣溫驟降,現場爐膛平台上寒風襲襲,檢驗員從上至下仔細觀察各個受檢部件情況並交代注意事項,以做到萬無一失。

  除以最大限度地支持重點工程、企業復工復產外,市特檢院還研究出台了疫情期間服務企業、惠及用戶的系列措施,如推行“網上辦”“預約辦”,倡導特殊情況“現場辦”“就近辦”﹔對涉及疫情防控工作(如醫院)的重點單位開啟綠色通道。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解除前,市特檢院對復工復產企業按50%收取特種設備檢驗費用,對湖北省企業免收各類檢定校准和檢驗檢測費用。市特檢院黨委書記楊大歲測算,“比照去年這段時間的水平,截至2月底,共為企業減少檢驗費用支出約300萬元。”

  宋濤 鄭義 黃寧蘭 張曉秋 圖片由市特檢院提供

  點評》》

  疫情之下,電梯不能停,鍋爐、壓力管道、壓力容器等特種設備也不能停。因為國家需要它,社會需要它,企業需要它,抗擊疫情第一線需要它,人民群眾更離不開它。作為保障特種設備安全運行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特檢人,第一時間站在了抗疫第一線。

  重慶特檢人吹響抗疫集結號,逆行而上,挺身而出,穿梭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奔波於鄉村荒野的特殊陣地,每天在各自崗位上詮釋著“特檢”二字的深刻含義。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市特檢院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在市市場監管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又一次展現出重慶特檢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奉獻的精神風貌。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