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大通道 打通“斷頭路”

2020年03月03日05:52  來源:重慶日報網
 

  織密大通道 打通“斷頭路”

  川渝交通迎來大發展再跨越新機遇

合川區太和鎮黃家灣大橋,工程師們正在架設合安高速首榀T梁。(攝於2019年8月4日)記者 萬難 攝

  今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兩地交通部門迅速行動——

  1月9日,四川省交通運輸廳與重慶市交通局,在渝召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領域合作推進會﹔

  1月14日,四川省交通運輸廳航務局與重慶市港航海事事務中心在渝協商港口合作﹔

  1月17日,重慶市交通局組織召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研討會﹔

  ……

  “城市建設、經濟發展,交通要先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意味著川渝兩地交通建設將迎來大發展、再跨越的新機遇。”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永瀘高速重慶段今年建成

  川渝之間有4條在建高速公路

  2月25日上午9時,合安高速公路重慶段石壁溝大橋建設工地,一片長30米的預制T梁嚴絲合縫地鑲嵌在橋墩上,標志著該大橋建設工程復工第一片梁完成架設,成為全線首個復工點。

  “為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項目部引進了智能化鋼筋籠滾焊機,提升了鋼筋籠制作效率和質量,為橋梁順利推進打下了基礎。”中國鐵建合安項目部黨支部書記尹堂龍說。

  在建的合安高速公路,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一條快速通道。它一端連著重慶合川,一端連著四川安岳,直接串聯起重慶兩江新區和成都天府新區、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和成都天府國際機場。2021年建成后,人們駕車從重慶合川到四川安岳約需1個小時,從重慶兩江新區到成都天府新區全程約需2.5小時。

  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稱,為推動交通互聯互通,雙方積極籌劃,旨在織密大通道,打通“斷頭路”。目前,重慶與四川連接的在建高速公路,除了合安高速之外,還有永瀘高速、渝廣支線和大足至內江高速公路。

  承建永瀘高速(重慶段)的中鐵建重慶投資集團稱,當前,項目部正在倒排工期,確保今年底建成通車。屆時,永川到瀘州的車程將由現在1.5小時縮短到約30分鐘。

  大足至內江高速公路由東向西串聯大足、榮昌、四川內江三地。重慶段全長約31公裡,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預計2021年底建成通車。屆時,重慶大足至內江的車程將由目前的1個半小時縮短至1個小時。

  在建的渝廣支線是重慶合川連接四川廣安華蓥的一條新通道,重慶段全長約10公裡,雙向四車道,設計速度80公裡/小時。

  川渝路網再織密

  一批高速路項目力爭盡早同步開建

  這些在建高速公路,只是川渝兩地織密高速公路網的一個縮影。

  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稱,目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正處於從規模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轉型期,雙方正按照“通道進一步加密、能力有效提升”的原則,共同加快兩地高速公路通道和既有繁忙路段擴容建設。

  雙方將加快推進江津至瀘州北線高速、資中至銅梁、開江至梁平、大竹至墊江、重慶至貴州赤水至四川敘永至雲南鹽津、城口至宣漢至大竹至鄰水等高速公路項目前期工作,爭取盡早同步開工建設。

  雙方還將共同向交通運輸部匯報,爭取將重慶經赤水至敘永至鹽津、大竹至墊江至豐都至武隆高速公路納入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和“十四五”規劃。

  與此同時,雙方還將以“十四五”規劃編制為契機,提前謀劃毗鄰地區干線公路建設事宜,統籌建設標准和建設時序,進一步消除“瓶頸”路段,提升毗鄰地區干線公路通行能力。

  提升船舶通過能力

  共同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

  2月28日,合川區錢塘鎮利澤航運樞紐施工現場,200多名施工工人忙碌著,幾十台挖掘機奮力地掘著岩土,一輛輛重型車穿梭不斷地運著渣土。

  “從大年初一到現在,項目一天也沒停工,我們要在今年豐水期前完成水下施工,確保項目2024年建成投運。”重慶高速航發集團相關負責人稱。

  利澤航運樞紐是國務院確定的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中的重點交通項目,建成后,1000噸級船舶可從該樞紐經嘉陵江和長江入海,嘉陵江將成為連接四川和重慶、輻射西北和西南地區全年暢通無阻的水上高速通道。

  利澤航運樞紐只是川渝兩地協同推動水運通道建設的項目之一。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川渝兩地在水運通道建設方面將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重大歷史機遇,共同謀劃,積極爭取國家支持,抱團發展。

  雙方將共同推進嘉陵江草街庫尾航道建設,提升船舶通過能力﹔積極爭取將涪江、渠江納入國家內河高等級航道布局方案﹔共同爭取加快推進三峽新通道建設,聯合開發適合通過三峽升船機的標准船型,提升長江黃金水道通行能力。

  同時,雙方還將加強四川瀘州港、宜賓港與重慶果園港、萬州港的深度合作,整合航線班輪資源,推動外貿通關一體化、扶持政策措施一體化,統籌提高川渝港口空箱調配效率,推動廣元港、南充港、廣安港融入重慶港,共同打造長江上游航運中心。

  建立健全協同合作機制

  共同推動交通一體化建設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建設,關鍵在於雙方建立協同的合作機制。”重慶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此,今年1月,四川省交通運輸廳與重慶市交通局形成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川渝交通運輸合作有關事宜會議紀要》。

  為加強具體工作對接,雙方將成立交通發展工作推進領導小組,共同協調規劃編制、項目建設、運輸組織等協同事宜。

  雙方將建立定期溝通磋商機制,開展常態化工作對接,加強信息共享,共同制定協作事項任務清單,定期跟蹤任務進展,不定期溝通磋商相關工作,共同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強化工作督導落實。

  有專家表示,隨著成渝地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目前呈現的次級城市發育不足,兩頭大、中間小的“啞鈴式”發展結構有望得到極大改善。

  本報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