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區首台移動式CT醫療方艙進駐三峽中心醫院

2020年03月03日06:00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2日,重慶三峽中心醫院百安分院,工作人員正在安裝移動式CT醫療方艙。記者 龍帆 攝

  起重機轟鳴中,長長的吊臂吊起一座白色小房子穩穩地落下。3月2日上午,在萬州區重慶三峽中心醫院百安分院,西南地區首台移動式CT醫療方艙正式進駐該院,助力篩查、診斷新冠肺炎。目前,技術人員正抓緊調試安裝。

  重慶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台移動式CT醫療方艙為整體集裝箱樣式,長9米、寬約3米,分為醫生操作間、CT檢查室兩個獨立房間。承制單位揚州泰利現場技術人員俞明介紹,方艙艙體運用了鋁合金、鉛、竹碳纖維板等材質,打造成輻射防護、隔熱保溫和內外裝飾的“三明治”式防護,使得其放射防護安全穩固,隔熱保溫性能優異。

  “據我們了解,目前,它是進駐西南地區的首台移動式CT醫療方艙。”三峽中心醫院設備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方艙搭載的是西門子品牌CT設備,其與艙內配備的5G技術系統搭配后,可遠程傳輸圖像,實現醫療專家遠程操作CT,出具診斷結果。

  據了解,胸部CT檢查已被權威部門列為新冠肺炎臨床診斷的重要依據之一。“移動CT方艙能有效緩解醫院CT設備不足和患者交叉感染的問題。”該負責人介紹,獨立於室外的移動式CT醫療方艙佔地面積小,穩定性和密閉性強,且方艙設有患者和醫生雙通道,能避免交叉感染。為此,三峽中心醫院在日前應急採購這台CT方艙。

  為保証重達12噸的CT方艙及時運抵,承制單位使用了26米長的平板運輸車,2月29日從揚州緊急出發,3月1日晚就抵達了萬州。CT設備提供方西門子公司也迅速動員了數名技術人員趕赴現場。目前,相關單位正在抓緊吊裝調試,並將全力進行內部CT設備安裝、現場防護檢測等。預計,方艙最快可於3天內投入使用。(記者 王亞同)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