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海關將嚴厲打擊野生動物及其產品走私

2020年03月07日13:3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海關查獲的象牙制品。重慶海關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7日電(陳琦、黃軍)3月7日,記者從重慶海關獲悉,重慶海關近日組織召開了2020年關區打擊走私工作會議,部署開展“打擊野生動物及其產品走私”“國門利劍2020”“禁止洋垃圾入境‘藍天2020’”等系列打擊走私專項行動,將重點圍繞七個方面開展專項打擊與治理。

  一是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高壓嚴打廢舊服裝、電子產品、醫療垃圾等“洋垃圾”及固體廢物走私,切實維護國家生態安全。

  二是嚴厲打擊野生動物、假冒偽劣疫情防控物資走私,嚴厲打擊以穿山甲為重點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走私,從嚴從重從快打擊走私假冒偽劣防疫物資行為。

  三是嚴厲打擊象牙、犀牛角、虎骨、石首魚等珍貴動物及其制品,以及珍稀木材等瀕危物種走私,切實維護生態安全。

  四是嚴厲打擊重點涉稅商品走私,嚴厲查處偷逃稅額巨大、危害嚴重的行業性涉稅走私行為,加大對旅檢、寄遞、電商渠道奢侈品、保健品、化妝品等高檔消費品走私打擊力度,著力維護良好市場經濟秩序及國家財稅安全。

  五是嚴厲打擊糧食、凍品等農產品走私。加大對疫區凍品等查緝力度,嚴厲打擊以偽瞞報等方式走私農產品,為維護百姓食品安全、國家農業和糧食戰略安全貢獻力量。

  六是嚴厲打擊涉槍涉毒走私,立足國門一線加強重點查緝,積極聯合相關部門深入打擊,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社會安定和人民安寧。

  七是嚴密防控新型走私風險,加強新形勢下走私違法犯罪行為研究,密切關注海關業務改革實踐過程中可能衍生出的走私風險,以及利用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國家免稅政策等實施走私的風險,切實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據悉,重慶海關2020年將深化跨部門協同、跨關區協同、跨專業協同,進一步強化綜合治理,加快推動提升反走私綜合治理水平,全力構建反走私防控體系。

  重慶海關緝私局通報,2019年立案查辦各類走私違規案件415起,案值3.98億元,涉嫌偷逃稅3024.55萬元。海關鼓勵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舉報走私活動舉報走私線索,重慶海關緝私局舉報電話:023-67997910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