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生日留一封家書 女兒:願大愛伴你成長

彭國威 陳琦

2020年03月20日13:3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援武漢醫療隊總護士長 米潔  受訪者 供圖

       女兒,那天晚上,我正在給晚睡的你講故事,電話突然響了,新冠肺炎戰“疫”的集結號,就這樣在這個深夜中驟然吹響,來不及和你好好道別,我就匆匆背上行囊,奔赴武漢這個生死戰場。

  一轉眼,37天過去了,當晚“待續”的故事,媽媽至今沒有講完。

  我親愛的女兒,你責怪媽媽不辭而別沒?

  疫情暴發后,隨著各地先后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作為重症醫學科護士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已第一時間報名支援武漢、支援湖北。盡管媽媽早有心理准備,但面對還小的你,我最終隻能選擇“悄然離別”。

  我親愛的女兒,你怨媽媽言而無信沒?

  在你面前,媽媽總是堅強的,因為我是母親,就得有母親的樣子。但在病人面前,媽媽卻是敏感的,因為媽媽還是一名護士,我見不得每一位患者在病痛中忍受煎熬,又無比渴望安康的眼神。

  所以,這次,我毅然選擇了武漢,逆行奔向疫情的“風暴中心”。

       耳濡目染,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門診大樓前,是一個你熟悉的地方,2月13號上午,這裡有些與眾不同了,寒風中,我們160名醫護人員整裝出發,有依依不舍,卻又斗志昂揚。奔赴戰場,誰都有恐懼,但他們和媽媽一樣可以戰勝膽寒:因為大家都想無悔青春!

  當晚的飛行也有別於往常,飛機上的氣氛安靜、緊張,媽媽看起來也很嚴肅。我的大腦在飛速旋轉:即將面對70張床位的危重症病區,除了40名醫生,有120名由各個專業組成的護士團隊。作為醫療隊總護士長,人員該如何安排?物資該如何配備?安全該如何保障?......不僅是我,這支隊伍裡的每一個人,都在為即將到來的這場硬仗默默准備。

  
米潔與隊友在隔離病區  受訪者供圖

  現實必須爭分奪秒。 2月13號晚,醫療隊抵達武漢市第一醫院后,媽媽和叔叔阿姨們就迅速進入了戰斗狀態,因為我們要與病毒殊死搏斗,要與“死神賽跑”。而我,要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一系列的保障管理規章:《隔離病房院感管理制度》、《搶救藥品取用流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護理常規》……

       媽媽希望,這些制度既能幫助叔叔阿姨們在新環境中快速適應、救死扶傷,又能給我們自身構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在戰“疫”勝利后,一個不少,全都平安回家。

  這些天裡,我們成功地為兩名患者實施了俯臥位通氣,沒有護理並發症發生﹔這些天裡,我們“傷口管理小組”把一名全身8處壓瘡患者照料得很好﹔這些天裡,我們對一名危重患者開展了ECMO救治﹔這些天裡,我們教患者學跳促進肺康復的“呼吸訓練操”,成為重症病區一道亮麗的風景﹔這些天裡,在頑強努力和精心醫治下,一批又一批患者康復出院了,走時,他們的臉上全都笑靨如花。

  當媽媽知道爸爸在手術室裡忙碌到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精打細算,而你隻能一個人在家吃泡面寫作業時,媽媽沒能忍住眼淚,你忍住了嗎?當外公外婆從四川打來電話,說他們既挂念我,又對你和爸爸放心不下,你有安慰他們嗎?當我經過武漢路旁這所崇仁小學,看到孩子們為我們拍攝的小視頻時,他們水晶般的童心總讓我想起你,孤單的你,現在有想起媽媽嗎?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武漢藍天白雲依舊、櫻花春意漸濃。見証了冬雪、跨越過寒冷,這裡的人們都開始變得堅強,媽媽希望你也一樣,健健康康,快樂成長。

  我們今天又要“轉戰”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隻留下10家定點醫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今天,媽媽馬上就要奔赴新的戰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繼續戰斗。疫情不退,我們不退,不破樓蘭終不還!

  我親愛的女兒,今天是媽媽41歲生日哦!以往的每個3月20日,你都會“纏”著媽媽,在給我挑禮物的時候,也有了你“解饞”的充足借口。這回肯定讓你失望了,但媽媽相信,未來一定更加美好!到那時,你再依偎在媽媽身邊,聽媽媽為你講那些難忘的故事,也讓媽媽繼續傾聽你的故事。千裡之外,轉萬般思念為一封家書,寄望女兒:願大愛伴你成長!

  重醫附一院援武漢醫療隊:米潔

  2020年3月20日於武漢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