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為何突然下冰雹

2020年03月26日07:59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三月二十五日凌晨,閃電劃過重慶主城。特約攝影 鐘志兵

  白天艷陽高照,夜晚下起彈珠大小的冰雹,這樣的天氣正常嗎?3月25日,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市氣象台相關專家。

  據了解,3月24日夜間,重慶中西部、東南部地區先后出現強對流天氣。監測顯示,當天夜間我市共出現雷電9507次,沙坪壩、渝北、江北、巴南、渝中、南岸、兩江新區、永川、璧山等地出現冰雹,並伴有6∼7級陣性大風﹔沙坪壩、渝北、南岸、江北、兩江新區、北碚、涪陵、石柱、武隆等地出現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雨量45.3毫米(渝北石坪)。

  據市氣象局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白瑩瑩介紹,截至24號晚,主城3月以來的平均氣溫為15.9℃,比常年同期平均氣溫13.3℃偏高2.6℃,比去年同期偏高2.2℃。

  面對突降冰雹,不少市民紛紛在網上晒相關照片,那麼,這樣的天氣正常嗎?“今年3月以來陰雨天較往年偏少,日照時數較常年偏高4成。”白瑩瑩透露,3月份主城的最高氣溫出現在3月21號,達到29.1℃,這也是自2011年以來的同期最高溫。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天氣呢?“春季天氣多變,出現類似的天氣並不算罕見。”市氣象台副台長張焱說,最近幾天,我市各地天氣晴好,氣溫逐步升高,大氣趨於極不穩定。24日夜間,我市上空暖濕氣流進一步增強,觸發了大氣不穩定能量的快速釋放,所以產生了劇烈的強對流天氣,因此主城上空降下了冰雹。

  據市氣象台預計,從26日夜間開始,受較強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我市自西向東將出現一次降溫降雨天氣過程,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各地日平均氣溫將下降6∼9℃。27日白天到夜間,大部地區陣雨,東北部地區雨量可達中雨,西部地區陰天間多雲。大部分地區氣溫9∼21℃,城口及東南部5∼13℃。(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