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器口“開口”接客 1小時來了1500余人

古鎮核心區昨起恢復接客,開放時間朝十晚七,將根據實時客流量動態限流

2020年03月27日08:21  來源:重慶晨報網
 

 

早上8點過,清潔工就在磁器口大門做清潔准備迎接游客。

 

游客們進入磁器口需要出示渝康碼並測量體溫。

 

市民在磁器口購買麻花。

 

游客在古鎮裡參觀。 上游新聞記者 劉力 錢波 攝

  昨天早上8點,在位於沙坪壩的磁器口古鎮核心區內,石板路兩側緊閉了兩個月的店面,開始陸陸續續撤下古色古香的門板,每一家店裡的老板都和員工齊上陣,為迎接即將來臨的游客做著最后的准備。

  上午10點,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暫時停止開放兩個月后,磁器口古鎮核心區再次向游客敞開了大門。

  “磁器口是我們在重慶主城第一個游覽的地方,很幸運,我們一家人能成為古鎮恢復接待游客后的第一批游客。”上午10點,拄著登山杖、戴著口罩,來自江蘇南通的王海港第一個走進了磁器口古鎮核心區,與他同行的還有4名家人。

  提前打掃做好重新開放准備

  上午8點53分,環衛工鐘雲模正在仔細地擦拭著磁器口古鎮大門的護欄。“我早上7點就開始工作了,要趕在9:30之前,把這些護欄都擦干淨,准備好迎接游客們的到來。”鐘雲模說,不只是游客,他們也對磁器口古鎮恢復接客期待了很久。

  在他的身旁,一個巨大的告示牌早就豎立在了古鎮大門口,上面仔細地寫著古鎮恢復接客后的游覽須知。

  雖然10點才正式開放,但順著古鎮的入口一路走去,商家們早就已經敞開了緊閉兩個月的大門,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准備。

  “我們24日就接到了古鎮管委會恢復接客的通知,昨天做了一天的准備,今天早上8點多就來了。”一邊和員工上著貨品,一邊不停看著古鎮的入口,在古鎮已經做了16年干貨醬料生意的李中華說,雖然10點之前完成上貨已經來不及了,但是他們決定上貨銷售兩不誤。

  “抓緊點時間,下午所有貨品就能全部准備完成,停了兩個月,說實話,真有點迫不及待。”李中華指著店門口挂的干辣椒笑言,“我相信,古鎮慢慢就會恢復到往日的熱鬧,就像這串辣椒一樣,紅紅火火。”

  “恢復開放的古鎮比預料中熱鬧”

  “我沒想到自己會成為磁器口恢復接客后的首位游客,我們昨天才從武隆仙女山回來,今天早上到了古鎮大門,才知道遇到了古鎮恢復接客的第一天。”晃了晃手裡在武隆買的登山杖,王海港說,這讓他和家人都覺得非常幸運。

  早上10點,在王海港和家人的身后,湊巧遇到古鎮恢復接客的游客們,已經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排隊等待檢測體溫后進入古鎮游覽。

  雖然是工作日的早上,隊伍仍然蜿蜒了數十米。

  “我們早就知道重慶有個非常漂亮的磁器口古鎮,這也是我們此次重慶行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原本還擔心沒有多少商家開放,古鎮會顯得冷清,沒想到進了古鎮,大家都開門了。”王海港說,他們全家人都是第一次來重慶,逛完古鎮后,他們還會去重慶著名的紅色景點——白公館、渣滓洞。“當然,洪崖洞、長江索道這些重慶特色景區,我們也會一個都不少。”

  來自磁器口古鎮管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上午11點,磁器口古鎮核心區在恢復接客后一個小時內,就迎來了1500余人次的游客。

  磁器口的老味道一點都不走樣

  作為磁器口的特色小吃,麻花是許多游客游覽古鎮時必買的特產。早上10:30,“陳建平麻花”的老板胡新武已經和員工一起站在了自家店面的門口。

  “我們昨天就把清潔全部做好了,就等今天古鎮恢復接客。”指著員工們手裡捧著的給游客免費品嘗的麻花,胡新武說,“老味道,一點都不走樣。”

  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能開門營業,但胡新武並沒有多大的抱怨,“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疫情控制住,哪怕有點損失,又算啥子。”

  胡新武坦言,停業前的一個星期,他才為了迎接春節的高峰期進了數十萬的原材料,“最開始接到暫停開放的通知時,我原本以為就幾天時間,初三初四就能恢復,沒想到這一停就是整整兩個月。”

  措手不及,是胡新武對兩個月前自己狀態的總結,但是多年的經商經歷,讓他很快就整理好了思路,“我馬上加大了在網上銷售的力度,這不,剛剛過去的三八婦女節,我們還推出了系列促銷活動,吸引顧客。”實體店雖然停業兩個月,但胡新武的生意並沒有暫停過一天。

  “看嘛,今天都還在填快遞單子,雖然網店生意比不上實體店,但是每天也有上百單。”

  對恢復接客的磁器口古鎮,胡新武充滿了信心,“短期之內,可能游客不會太多,但是我相信用不了好久,磁器口就能恢復昔日的熱鬧。”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李晟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