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公墓(陵園)實行分時預約祭掃

2020年03月28日18:0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市九龍陵園預約前來祭掃的市民出示二維碼入園祭掃。胡虹 攝

  人民網重慶3月28日電(胡虹)清明節即將到來,許多市民會在此時前往公墓陵園祭掃寄托哀思。今年清明節與往年不同,祭掃需提前預約。3月28日上午,記者在重慶市九龍陵園現場看到,預約前來祭掃的市民,都有序地排隊量體溫、出示二維碼入園祭掃。

  測體溫、控人數 清明祭掃平安有序

  重慶市九龍陵園是重慶市石橋鋪殯儀館下屬的經營性公墓,地處中梁山田壩,佔地224.8畝,現有已安葬墓位17083個。記者在現場看到,該陵園在各出入口設置車輛疏導、登記入園、預約查驗、測量體溫、咨詢等卡點,確保市民安全、有序進入。

  “過去每年清明節,我們都以燒紙錢等傳統方式祭奠逝去的親人,今年我選擇母親生前最喜歡的鮮花,扎成花束,放在墓前。”今天上午,在重慶市九龍陵園入園登記處,前來祭掃的劉女士說。

  在知道今年祭掃需要提前預約后,她第一時間打電話預約了祭掃時間。對於這種預約祭掃的方式,劉女士表示很贊同。“疫情防控期間,人人都應該為戰勝疫情規范好自己的行為,這種預約的方式既能有效地防控疫情,還可以避免祭掃擁擠,疫情結束后都可以一直推行。”劉女士說。

  九龍陵園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3月25日起陵園開始清明祭掃接待工作,接待時間8:00-17:00,可停放車輛300台。根據往年接待經驗判斷,祭掃高峰為3月28-29日、4月4-6日和11-12日,預計預約來園祭掃總人數超過5萬人。

  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祭掃接待工作,該園3月23日起開通預約祭掃服務,前期通過電台、電視台、微信公眾號,定向群發短信等形式提前發布祭掃工作的具體安排和須知,提醒市民現場祭掃“先預約、后到場”。截至3月27日,陵園共計接收電話預約1000人次,網上預約1361人次,前三日祭掃接待工作平安有序。

  全市迎來清明節前祭掃小高峰

  今年清明節期間,重慶民政局要求各大陵園突出疫情防控,強化分時預約,著力宣傳引導市民樹立新風尚,開展指尖“雲祭掃”,鮮花寄哀思。在這個特殊的清明節,石橋鋪殯儀館還推出了免費“雲祭掃”服務,市民可以在手機上建立“祈福館”,通過網上獻花、書寫家書等方式緬懷親人,雲端表達思念。

  重慶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3月25日開始,全市共有171個殯葬服務機構(含公墓陵園)開展預約現場祭掃、代客祭掃等服務。截至3月28日16時,全市已預約現場祭掃人數47882人,已接待現場祭掃群眾42755人。其中主城34568人,區縣8187人。已接待現場祭掃車輛11692台。全市殯葬服務機構(含公墓陵園)已提供代客祭掃服務151次、組織集體祭掃服務1次。

  3月28日,現場祭掃群眾25417人(主城20915人,區縣4502人)﹔車輛6950台(主城5651台,區縣1299台)。殯葬服務機構(含公墓陵園)提供代客祭掃服務44次。

  重慶市民政局清明節工作辦公室提醒廣大市民:疫情形勢向好但也不能放鬆警惕,清明祭掃要提前規劃,合理安排,錯峰出行,預約祭掃,如撥打預約電話遇有電話佔線等情況請耐心等待﹔每個墓位(含合墓)祭掃人員不超過3人,家人組合乘車出行,服從現場交巡警及管理人員指揮,確保墓區周邊道路交通安全暢通有序﹔嚴格遵守有關防火規定,做到不在山頭、林地、公墓內燒紙焚香、燃放鞭炮,不在街道、社區等公共場所焚燒紙錢、擺放祭品、燃放鞭炮,不妨礙和影響社會公共安全,防患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責編:胡虹、劉政寧)